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生态区暨创新设计研究院签约仪式在巴南举行

11月9日,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生态区暨创新设计研究院签约仪式在巴南区行政中心举行。签约仪式上,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巴南区人民政府、杭州博乐工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就《共创共建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生态区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重庆消费品工业创新设计研究院合作协议》等四个项目现场签约,共建重庆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生态集聚区。

1.jpg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王任林、巴南区人民政府区长何友生、副区长杨亚平及杭州博乐工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钢出席签约仪式。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王任林在签约仪式上说,市经济信息委和巴南区政府将牢牢抓住“创建消费品工业创新生态要素聚集区”这个主体,加快打造特色产业突出、集群效应明显、产业生态完善的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国家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

巴南区区长何友生指出,巴南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生态集聚区有产业基础、品牌优势及发展潜力,将进一步坚定信心,明确思路,坚持龙头引领、平台支撑、市区联动,形成支持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合力。高标准高起点将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纳入巴南“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融“创意设计+产业孵化+智造基地+产业联盟+网红营销+体验街区+节会活动+贸易中心”于一体的创新生态集聚区。

据介绍,消费品工业是巴南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全区现有消费品工业企业600余家,产业规模近200亿元,约占全市十分之一,是全市重要的消费品工业生产基地。百亚“自由点”成为首个在法国最高艺术展览中心展出的中国卫生巾品牌。“巴南银针”、“锦晖陶瓷”、“桥头火锅”等“巴南本土造”优秀品牌也多次在国际国内行业博览会上斩获殊荣。

2.jpg

近年来,巴南坚持消费品工业新发展理念,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培育百亚股份、重茶集团等6家企业的15个消费品成为重庆市工业重点培育品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产业生态体系,推动消费品工业渐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据了解,巴南区正积极筹备“一赛(2020创客中国消费品创新设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一会(美食工业博览会)”,加快推进“一基地(消费品直播电商基地)”和“一街区”(重点品牌体验街区)建设,为巴南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下一步,依托巴南华熙LIVE、华南城等载体,加快建设‘快消品’智造基地:加强品牌建设,建立重点品牌培育库,引导现有重点品牌入驻重点品牌体验街区。”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说,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加快消费品工业与农业商贸、文旅融合发展,形成互为拉动、互为支撑之势。

“十四五”期间,巴南将加快搭建面向全市消费品工业创新设计公共服务平台,着手组建重庆市休闲食品产业联盟;加快推进重庆市消费品直播电商基地建设,搭建直播选货供应链平台;加快打造服务全市和整个西南地区的日用消费品、轻工产品的物流中心和贸易中心。(马兵 姚小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