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联集团董事长叶永明:借进博会平台做“双循环”的“联接者”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上海交易团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集中签约38个采购合作项目,总金额达19.23亿元,三届进博会累计达成意向采购金额近66亿元。而自首届进博会以来,该联盟成员也已从首届的21家扩容至30家。

“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进博会的如期召开,为国内商贸企业带来了更多商机,”上海百联集团作为上海交易团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其董事长叶永明表示,进博会是促进内需消费、连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纽带。

微信图片_20201109140132.jpg

进博会不仅是一个采购平台

本届进博会上,百联集团场内采购金额较去年同比上升超过70%,与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厂商进行27个合作项目的签约。

在叶永明看来,连年增加采购额与采购品类,是由于“进博会吸引了全球各国的优质商品,能够为国内消费市场提供不一样的产品,”叶永明说,随着进博会的参展商越来越多,可供选择的产品也愈加丰富。据他介绍,得益于进博会,上海交易团进口的消费品已经从原先的巧克力、饼干等零食,扩充至酒类、水产、水果、饮料、奶制品、肉类、粮油和保健品等品类,“这对满足国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大有助益。”

叶永明认为,三年来,进博会早已不仅是一个采购平台,更是高效连通国内外商品贸易的“通衢”。“一是以保税方式进口、在销售发生之后缴税的流程革新,二是前店后仓的模式创新,大大提高了进口商品在国内市场落地的速度,”叶永明称,营商环境的改善让交易更便捷,为国外参展商免去了报关程序所需的时间和仓储成本。“很多品牌商都希望进入中国市场,进博会恰好为他们提供了机会。”

让进博会展品“飞入百姓家”

将进博“同款”商品迅速“落地”国内消费市场,是以百联集团为代表的国内商贸企业“大展身手”的环节。

百联集团近4000家门店构成了强大的线下触达力量,同时打造多元化的线上渠道,让进博会展品同步“飞入百姓家”。“一是建设了面向大众商品采购商的‘万食通’线上线下一体化全球供应链平台,并对接参与进博会‘6+365’平台建设,全力承接好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二是面向消费者的‘i百联’平台,基于线上线下同货、线下门店密度高的优势,进一步强化触达。”叶永明说。

在前两届进博会中,百联集团共引入了16个国家和地区的30个境外品牌。“得益于进博会,我们超市门店中的进口商品占比已从不到2%上升到了5%,下一个五年,这一数字要达到15%。”叶永明称。

在此次进博会上,百联集团也首次成为了“参展商”。叶永明介绍,“我们依托Best-links百联香港公司,组织境外品牌参展。不仅可展示中国商贸企业强大的进口产品供应链,同时进一步优化、构建国际供应链。”

在他看来,在进博会的平台上,中国商贸企业的角色更像是一个“联接者”,“一头联接海外品牌商与国内市场,一头联接国内零售商和消费者,”叶永明说,“现在,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我们要做好联接,更好地提升国内百姓的生活品质。”(杨子华)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