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链强链” 江西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升级版

为深入贯彻中央“六稳”“六保”决策,全面落实江西省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和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要求,江西省政府金融办会同“一行两局”及相关金融机构在全省开展了“金融保链强链行动”,推动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资金链与产业链良性互动,助推全省产业链“稳链保链”“延链强链”。

为确保“金融保链强链行动”有序推进,江西省针对产业链融资特点和需求,制定《关于金融支持江西重点产业链稳定发展的意见》,围绕增强资金供给能力、加大融资支持,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融资服务等方面,结合江西省产业链特点,提出了16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金融政策。在省级层面,这也是全国首份以产业链为重点支持对象的金融政策文件。

同时,组建金融服务团是此次“金融保链强链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江西从银行、证券、保险、融资担保等金融机构挑选一批专业人员,组建10支省级金融服务团,涵盖14条重点产业链,负责研究提出相关融资政策、定期开展金融政策宣讲、提供金融专业咨询、开展金融与企业对接,为产业链重点企业提供服务。

据产业链特点和不同类型企业需求,江西各金融机构已创新开发了一批差异化、针对性的保链强链金融产品。截至目前,全省金融机构已累计开发各类保链强链金融产品24个。特别是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创新推出“仓单贷”“信保贷”“投贷联动直通车”等系列产品,满足了企业融资需求。

截至9月末,全省14个重点产业链融资增速均超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特别是金融机构通过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与仓单质押、核心企业增信等供应链融资方式,有效解决了上下游企业融资难题,14个重点产业链普遍实现企稳回升、巩固向好,多数重点产业景气度持续回升,特别是有色和电子信息两大万亿产业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

“以前更注重的是解决单个企业融资问题,现在则是从全产业链角度出发研究融资方案。”江西省政府金融办主任、省金融监管局局长韦秀长表示,江西在政策、产品、服务等方面同步发力,全面提升产业链金融服务水平,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升级版。(汤林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