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供电:“双网融合”提升“最后一公里”服务质效

“供电党建服务网与社区服务网‘双网融合’机制,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将供电专业服务渗透到社区服务中,在组织、队伍、机制上进行高度融合及优势互补。”11月10日,在福建省三明市东安社区“双网融合”落地实践活动现场,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党建部副主任黄兴柏说。

据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介绍,在社区服务中,由于供电企业与社区(居委会)间信息不畅通,导致供电企业对一些社区情况了解不足,从而难以真正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社区因受人力限制和专业性影响,难以将公用用电设施配套建设做到尽善尽美,特别是属于社区、居民产权内的用电设施运行与维护服务,面对群众的咨询或求救,社区经常无法给予准确答复和优先解决方案。

对此,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创新构建供电党建服务网与社区服务网“双网融合”机制,解决上述堵点。

黄兴柏说,“双网融合”机制将供电公司的党员干部队伍有机融合到原有客户服务队伍中,构建起金字塔式的党建网格服务体系。各党支部书记担任管理员,工作责任心强、沟通协调能力好、业务技能水平高、品行品德优的党员骨干为网格长,普通党员及员工则为网格员。在供电党建服务网与社区服务网建立“一对一”的共建、共享、共服关系的基础上,做到每个社区都配有一名供电党支部书记、一名网格长、若干名党员(员工)为其提供“融合”式服务支撑。

另外,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党建服务网和社区服务网“双网融合”还将在以下十个方面为社区群众提供服务:

一是共享社区(乡村)便民服务点,方便居民(村民)办理用电业务;二是开展党员“亮灯”行动,助力社区(乡村)公共卫生环境治理;三是共同组建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爱老敬老、扶贫济困志愿服务;四是聘请新时代“人民满意供电单位”社区(乡村)监督员,持续提升供电服务品质;五是聘请社区(乡村)供电服务联络员,及时响应用电诉求,打造客户关系提升平台;六是推动“煤改电”“绿色厨房”等技术运用,助力惠农富民;七是提供电力增值和用电延伸服务,定期开展社区(乡村)居民安全用电进行检查和能效诊断;八是打造电力宣传窗口,开展用电政策、用电安全、用电信息宣传;九是开展协作共建,协调用电纠纷,共筑和谐用电环境;十是建立定期会商机制,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