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及模式创新 中国大地保险助力小微企业高效融资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价值链条上数量最大、行业分布最广泛的群体,对实体经济至关重要。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广大小微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中国大地保险按照监管要求,通过科技赋能,创新推出“车链保”、“房抵保”、“政银保”等模式,为小微企业引来金融活水,助力企业高效融资、稳健发展。

产品创新 多种形式减轻小微企业融资压力

为保障供应链稳定,中国大地保险通过开发“车链保”、“票融保”、“房抵保”等创新产品,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增信服务,缓解其融资压力。

以汽车流通领域为例,截止2020年10月,大地保险为企业提供了近20笔“车链保”产品,保额近1亿元。

例如,一家位于天津滨海保税区内的汽车销售公司,主营平行进口车销售,疫情缓解后经营回暖,急需资金周转。大地保险了解到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往企业进行现场尽调。在确认企业资质符合公司承保要求,并形成了以库存车质押后,大地保险为其提供了履约保证保险,银行为其发放贷款,为企业高效融资5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难题,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政银保”模式 分担小微企业贷款风险

中国大地保险“政银保”模式由政府、银行与保险公司共同参与,通过企业购买履约保险的方式,为中小微企业贷款进行风险分担,为其融资提供了新的途径。该模式已涉及互联网、医药、制造业、电子信息行业、电力燃气、能源供应、环保行业等多个领域,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其中,中国大地保险在上海推出的科技履约贷款保证保险,截止2020年10月,政银保模式已累计为上海科技企业贷款提供了保额3.6亿的风险保障,助力其有效融资。

上海一家从事智能科技专业领域内的高新技术服务公司,涉及智能仓储、输送及分拣设备、立体仓库、电子标签等业务。疫情期间申请续贷,中国大地保险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在企业申请续贷当天前往企业进行尽调,并出具保单,为其银行400万元贷款提供了担保。

与此同时,为支持疫情期间企业的复产复工,减轻小微企业成本,中国大地保险还提供了科技贷保费费率优惠。为上海小微企业共减免保费近60万元,化解了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

作为一家国有保险企业,中国大地保险秉持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保险服务的初心,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