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登康苏海波:国潮品牌要做有温度的品牌

11月7日,“2020国潮品牌面对面”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活动期间,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营销营负责人苏海波来到了位于中心25楼的4K演播室,就国潮品牌发展发表观点。

苏海波介绍,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历史悠久,今年已经走入第81个年头,属于重庆老字号企业,目前也在积极申报“中华老字号”。提及他们的明星品牌“冷酸灵”, 有一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叫“冷热酸甜,想吃就吃”。苏海波透露,这个口号就来源于消费者调查,是当时通过消费者访谈、沟通提炼得来的,直观表达出产品的抗敏感特性,朗朗上口,便于传播。近年来,公司也一直坚持这个口号和品牌定位,虽然通过不断调整传播形式来与时俱进,但品牌核心的内涵一直没变,并且持续做广泛的营销活动,使品牌和产品深入民心。

谈及品牌该如何抓住年轻消费者的心,苏海波表示,“得年轻人者得未来”。消费者在不断变化和迭代,90后、00后正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所以,打造年轻化的品牌是目前的战略方向,创新是企业的营养液,是生存与发展的需要。他归纳说,当下年轻人有四大消费习惯:第一,颜值。产品要从视觉上让人眼前一亮。第二,情感沟通。除了产品的使用感和功能外,年轻消费者还关注品牌的情感主张,一个有温度的品牌比一个冷冰冰的治疗性品牌更能拉进人与人的距离。第三,话题性。年轻人很活跃,很喜欢表达,所以,要有话题性他们才乐意传播、分享和讨论。比如,去年其推出的IP联名款火锅牙膏。牙膏和火锅的结合,就让消费者觉得很新奇,辣的牙膏是什么感觉?产品一上市就被秒空,这拨话题活动刷新了年轻人固有的认知,增加了共同语言,拉近了品牌和年轻人的距离。第四,社交属性。从国货到国潮,一个字的变化,让品牌增加了时髦感。当下,年轻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越来越强,也越来越喜欢中国自己的品牌。所以,这次登康和中国国家博物馆跨界联合,把文物和产品有机结合,在产品上体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产品为介质、以文化为载体,和年轻消费者直接对话。

面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苏海波认为,这对民族品牌意味着更多的机会、更大的市场。所以,要把握机会、深耕市场,研发更多中国人自己的牙膏产品。他强调,不管什么情况下,都要强化品牌建设,品牌就是企业的免疫力,只有筑牢在消费者心目中的站位,这样才可以打造“百年老店”。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