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双十一为实体经济振兴注入新动能

今年的双十一延续了以往的火爆,各大电商平台的促销战报相继出炉。其中京东的表现尤为亮眼。数据显示,“2020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累计下单金额超2715亿元,同比增长32.8%,京东11.11期间累计产生了264个销售过亿品牌,13532个重点品牌销售增长超2倍,京东PLUS会员成交额同比增长71%。翻飞的品牌销售增长和创纪录的总下单金额显示,京东11.11的影响力在进一步扩展。

今年是第十一个双十一,纵观十一年来的发展,其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购物节,已然成为一个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庞大助推器。而随着电商平台技术赋能能力的日益强大,双十一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的链接,也不断为实体经济的发展贡献新动能。

实体经济对已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愈发重要。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十四五期间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明确无误地凸显了实体经济的战略价值。而至于“如何着力”,公报进一步明确,“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数字经济无疑是重要抓手:互联网企业通过对数据、技术等要素的再造与整合,可以重塑线下实体企业的价值链,带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实现传统产业的迭代升级。

在这方面,京东堪称典范。众所周知,自建物流与供应链系统为京东打造了宽广的护城河,而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京东的供应链系统眼下正在升级为一套数字化、智能化的社会供应链。

在这套智能供应链之下,京东不断强化供应链技术体系和全供应链服务模块化对外输出,带动了从产品设计生产到终端营销整个产业链的优化升级。智能供应链的赋能,直接使得众多企业经营成本大幅下降、体验持续提升,为实体经济带来新的强大动力。

比如,在这次双十一期间,在家电、服饰、消费品、家居等行业,京东物流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商家降本增效提供了有效助力,商务仓、经济仓、价值供应链、云仓等系列产品和服务,为解决传统供应链痛点进行了充分赋能,驱动京东物流各项业务稳健增长。

同时,依托大数据的精准指导,京东还掀起一场覆盖全产业链环节的新“智”造革命:通过C2M反向定制模式,京东11.11期间联合品牌厂商推出游戏手机,在市场上收到良好反响;家电品类中,基于京东大数据反向定制的“京品”家电成交额占比整体近27%,成为家电市场一股重要力量。换言之,京东正在进行的数字化革命,已经深入产业本身,其自带的数字化新动能,扩大了市场经济的想象空间。

实际上,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双十一早就已经实现了虚拟经济的祛魅,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双十一并不只是线上的节日,而是一个打通虚拟与实体的社会消费事件。也就是说,双十一的繁荣,从来就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和助推器,两者非但不是非此即彼,反而是相互依赖、彼此相融的事物,根本不可能割裂。

而京东数字化升级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升维价值,也必将扩内需,促消费,最终畅通的是国内大循环。

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未来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全面促进消费。京东的数智化经验表明,扩大消费不只是引导消费者在平台上“买买买”,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整个产业链的重塑与消费场景的融合再造,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便利,扩大社会消费规模;另一方面,推动实体制造业、流通业的数字化升级,降本增效。

就此而言,京东千亿级成交数字背后,不仅是亿万消费者的狂欢,更是京东以智能供应链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升级,打造“内循环”助力新样本的全面见证。在中国经济的新发展格局中,这种以数字技术升级改造实体经济的做法,值得进一步借重与发扬。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