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吃一锅饭 携手奔小康——辽宁方大集团助力脱贫攻坚

牛肉、土豆、拉面……在辽宁方大集团所属 涤纶加工扶贫项目员工食堂内,几十名东乡族、汉族员工正一起享用东乡族厨师烹制的美食。

自方大特钢涤纶加工项目落户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开发区后,给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增收的机会,促进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县,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堪称“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坚持以“党建为魂”为企业文化的辽宁方大集团,主动响应党中央号召,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安排一大批扶贫干部入驻东乡县,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助力东乡加快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步伐。从2019年5月开始,短短一年多时间,方大集团在东乡县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落地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7个,已实现9000多人就业,并确保就业群众月人均工资2600元以上。

方大特钢涤纶加工项目正是之一,年产纯涤纶缝纫线6000吨,产品出口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土耳其等地,可解决当地500人就业。

而在今年初,辽宁方大集团扶贫人员正在为扶贫项目的建设发愁。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19年10月9日开建的涤纶项目按下了建设“暂停键”。

早一日建成,就能早一日帮助东乡族人民脱贫致富。看着停工的项目,方大集团扶贫人员心急如焚,东乡县委县政府也在想尽办法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当获悉2月23日可以复工后,该项目负责人当即与施工单位联系,要求安排施工人员开工。

36天实现员工宿舍楼地基开挖到5层楼封顶、20天完成厂房横梁屋架整体安装……施工人员合力克服高空作业、风雪天气等多种因素影响,开启了同心筑梦的“加速度”。

2020年6月10日,涤纶项目建成投产。先期项目到岗的223名员工中,180人是当地群众,其中建档立卡户61人。该项目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还为大家给予政策上的优待,并带薪提供岗前技能培训,让每位建档立卡户的群众可以在车间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解决群众自身发展问题。

幸福生活要靠双手创造。辽宁方大集团产业扶贫项目注重从经济上让东乡县群众脱贫,更注重从思想上让东乡县群众富有。“要让大家充分掌握生产技术,成为企业的主人。”在扶贫项目车间,汉族的管理人员、教练、师傅们把知识和技能传授给东乡族的同胞。

“把生产搞得更好,把民族团结搞得更好,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这是党中央的殷切希望,也是辽宁方大集团扶贫攻坚的目标。(洪鸣、罗霞)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