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学家陈晓华:数字要素重构经济形态和治理模式

近日,在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三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之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分论坛上,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重大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兼首席数字经济学家陈晓华表示,数字要素正在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

陈晓华在《5G时代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我国终于在5G时代成为全球领跑者,5G商用步伐也迈进了全球第一梯队。这意味着中国是5G核心标准的重要主导者,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国际发言权。而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科技作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科技与实体经济,金融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

从科技层面看,由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科技的技术创新和融合的应用,对经济转型、社会发展、大众生活和国际竞争都产生了重要影响,数字科技其实源自信息技术及互联网技术,同样是一场技术革命,其本质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优化用户体验。但与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经济相比,数字科技使得技术变革更加综合化,商业模式更加平台化,应用场景更加多样化。

从产业层面看,5G等新基建将催生和推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发展,将率先在工业互联网、交通、能源、制造、教育、医疗、消费、休闲娱乐等行业应用,促进传统商业模式演进、实现巨大的经济价值,这种价值是一场颠覆性的革命。截至2019年底,我国数字产业已实现较为稳定的发展,内部结构持续优化。从规模上看,去年数字产业化增加价值达7.1万亿元,同比增长11.11%。从结构上看,数字产业结构持续软化,软件业和互联网行业占比持续小幅提升。

从金融层面来看,数字经济里面的理论逻辑就是“五化”即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治理化、数据价值化和数字资产化,后面三个都需要通过区块链来解决问题,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重要基础设施,通过区块链技术对大数据赋能,从而使数字资产证券化,形成“区块链经济”;区块链数字金融属性,在数字经济中地位突出;它可以通过通证模式、积分模式,构建一个万物价值互联网,为数字经济奠定基础。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