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公安被识破 农行上海市分行成功堵截电信诈骗

2020年11月6日,张女士急匆匆来到农行上海长宁中山公园支行柜台办理借记卡销卡转账业务。在办理业务过程中,柜员发现张女士语气、神情焦急,一直按照电话指示进行业务办理。柜员立刻警惕起来,向内勤行长汇报情况。

在交谈中,内勤行长得知,张女士曾在小额贷款公司贷过一笔款,后因生意失败中断还款,大约有近3万元未还。今年9月,张女士退休工资卡被冻结,在查询冻结原因期间,张女士接到自称是北京公安刑侦大队的电话。对方称张女士借款的小贷公司涉嫌犯罪已被立案,要求张女士把欠小贷公司的近3万元款项归还到某个非公安局名称的账号,才能为她解冻卡。张女士向农行工作人员哭诉道,被冻结的是工资卡,卡里钱取不出来,生活来源就被切断了,执意要立即汇款。

听闻此事,内勤行长耐心向张女士说明,此时不应急于汇款,要先弄清楚工资卡冻结的真实原因,即便真是被公安局冻结,收款账户也应该是公检法部门的银行账号,而不是和公检法等机关毫无关系的账户。几分钟后,辖属派出所民警赶来。民警经过一番了解,确认张女士遭受了电信诈骗。在民警和内勤行长的共同劝说下,张女士终于幡然醒悟,放弃了汇款的念头,并对银行工作人员和民警耐心、专业的态度表示感谢。

无独有偶,11月7日,农行上海青浦沈巷支行大堂经理接待了一位急于转账的唐先生。唐先生称自己在微信上收到贷款公司消息,要求其转账至公司账户,用于归还自己儿子在建设银行的逾期贷款,否则将向法院提起诉讼。大堂经理通过对比微信信息,发现唐先生收到的消息为个人发送的,收款方为开户于招商银行的公司账户,并非建设银行。在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的分析劝阻下,唐先生幡然醒悟,才知道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

农行工作人员表示,年关将近,不法分子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通过“罚款”“银行贷款逾期”等理由实施电信诈骗的行为屡见不鲜。广大消费者应加强警惕意识,提高反欺诈能力,遇到疑似电信诈骗时不要盲目轻信,要多做调查印证,告知银行工作人员及辖属地民警,保护自身财产安全。(邓侃)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