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商业街 河海美食城 新华社“快看”探店走近营口辽河老街

百年商埠物华天宝,河海名城千古风流。在被誉为“中国西海岸”的辽东重镇营口,有一条拥有百年历史的辽河老街。2020年11月14日17时,新华社“快看”抖音直播间推出的《百姓味道 周末探店》直播活动来到了被誉为“中国西海岸”的辽东重镇营口。在不到两个小时的直播活动中,主持人和嘉宾一起探寻雄伟壮观的辽河大桥,邂逅老街穿越百年的历史积淀。

营口市区位于大辽河入海口处,地处渤海东岸,是全国唯一一个西朝大海的地级市,辽河在这里西流入海,可以观赏到美丽迷人的夕阳入海景观。2010年辽河上架起了一座全长4400多米的辽河大桥,是长江以北跨度最大的双塔双索面斜拉桥。跨越辽河,连接营口、盘锦两市,对推进营口、盘锦都市和区域经济整合一体化进程,带动和协调沿海与内陆经济联动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第一.png

1861年营口成为东北第一个对外开埠的通商口岸,开启了民族金融业的起兴,诞生了承载营口历史的辽河老街。这里的秀美风光、丰富物产和滨海临河、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引得中外商贾纷至沓来。“夏日轮声帆影,万艘鳞集;冬季车尘马迹,络绎不绝。”当时,这条1300多米长的老街两侧商号云集、店铺林立,河面经常停泊着上千艘商船。由于市场繁荣,贸易兴旺,红极一时的老街被誉为“东方贸易总汇”和“关外上海”。

第二.png

在这次“百姓味道 周末探店”直播中,辽河老街讲解员敖和滢带领新华社主持人走访了老世兴、泰顺祥、怡笑阁、刺绣阁、郑氏酱坊以及双兴福等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建筑楼。中国红,红西凤,传承三千年的凤香对本次营口辽河老街探店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目前,老街现存31座老式建筑都完好的保存下来,与别处不同,老街上的店铺门楼是将传统建筑结构与西洋“巴洛克”建筑艺术构成新颖别致的“洋门脸”,深受当时来往贸易的中外商客欢迎。

第三.png

作为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港城,贸易的往来也促进了当地特色美食的发展。据介绍,营口菜系是以鲁菜为根基,将多种菜系,南北风味汇聚而成,口味较东北菜清淡,略微偏甜,讲究色泽搭配及样式盘表,与东北及周边其他地区有明显差异。

第四.png

直播中,不少网友表示“老街逛的是情怀,吃的是回忆。”无论是东北人冬日里的一口冰激淋、还是简简单单的一碗海鲶鱼汤、一杯凌云啤酒……都见证了营口每个时期的沧桑变化,也代表了营口人数百年来传承的纯真本味。

“百姓味道 周末探店”节目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主办,由新华社“快看”抖音直播间独家直播。此前,“百姓味道 周末探店”节目,已对三十多家餐饮名店进行直播,系统展示和传播中国的餐饮文化,助力餐饮行业复苏及餐饮品牌创新发展。(完)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