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宁夏分行金融活水助力闽宁镇脱贫攻坚

近年来,国开行宁夏分行围绕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不断探索“闽宁模式”建设,以金融力量助力宁夏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易地搬迁成效显

自上世纪80年代,宁夏先后规划实施吊庄移民、扶贫扬黄工程移民等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将西海固地区部分农民搬入位于银川市南端、贺兰山东麓的永宁县闽宁镇。在迁置工程初期,因资金短缺导致安置点建设进展缓慢,国开行宁夏分行针对此情况,深入农户实地调研,积极推动融资落地,用最短的时间将首笔生态移民贷款15000万元精准投放到安置点建设中。据了解,该安置点建筑面积达13万平方米,安置生态移民800余户,劳务移民700余户,拆迁户380余户。

图片2.png

2015年,国开行宁夏分行向闽宁镇棚户区全面改造工程提供了5亿元的贷款支持,推进改水、改厕、改厨的“三改工程”,实现了近7000户村民人居环境改造,建设提供了2000套设施完善的社区安置楼房,惠及数千户棚户区居民。如今,闽宁镇公共服务设施完备,在全区农村率先实现通宽带、通硬化路和通自来水,村容村貌得到了有效治理提升。

产业扶贫造血强

“搬得出”还得“稳得住”。2014年,永宁县政府针对闽宁镇1000户贫困户实施肉牛集中托管养殖政策。项目初期面临生态移民借款人资格等融资问题,国开行宁夏分行针对该情况创新性地提出“政府引导、企业主导、金融支持、农户受益”的扶贫支农融资模式,依托宁夏壹泰牧业有限公司统一采购,集中托管饲喂并统一销售,使贫困户具备独立养殖能力,增强种养殖致富的发展后劲。

图片1.png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进一步深化闽宁两省对口帮扶,作为福建省漳州市对口援建闽宁镇的第一个产业扶贫项目,闽宁镇双孢蘑菇工厂化栽培项目应运而生。为推动项目顺利进行,国开行宁夏分行联合福建分行,向永宁县宁闽合发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放中长期贷款3400万元,通过引进南方先进的种植技术和信贷资金支持,首次在西北地区实现了六季双孢蘑菇栽培,带动就业150人次。

金融活水解难题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开行宁夏分行积极提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金融支持。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宁夏农业重点龙头企业,宁夏分行为其争取低利率3000万元复工复产贷款,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截至目前,晓鸣农牧累计雇用贫闽宁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19人,为其免费提供技能培训,支持带动贫困户投身蛋鸡养殖业,实现人均月收入突破3000元。同时,依托闽宁扶贫产业园,实施本地招聘培训,吸纳生态移民村贫困人员200余人。

历经20余年,闽宁镇从无到有、从穷到富,见证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巨大成就,“闽宁模式”已成为中国特色开发扶贫的一大创举和成功典范。国开行宁夏分行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肩负开发性金融的使命与担当,多年来在移民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多方面为闽宁建设发展提供融资融智支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劲动力。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