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里钻出了“金娃娃”

探寻黄河之美

顺着梭梭树下的沙地裂纹挖下去,很快就出现了一个白白胖胖的“金娃娃”——寄生在树根部、素有“沙漠人参”美誉的名贵中药材肉苁蓉。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的治沙现场,往日不毛之地的乌兰布和沙漠,不仅披上了绿色,还成为人民发家致富的宝地。

梭梭树下挖出的肉苁蓉

巴彦淖尔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与鄂尔多斯市隔黄河相望。该市南部有黄河水灌溉滋润,土壤肥沃,农牧业发达,西部却被全国八大沙漠之一的乌兰布和沙漠覆盖。

乌兰布和沙漠中种植的梭梭林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通过大力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自然保护区建设等,积极探索防沙治沙与发展沙草产业、蒙中药材等绿色产业相结合的可持续治理模式,不仅让沙漠披上绿色,还让浩瀚沙漠变成财富。

内蒙古王爷地苁蓉生物有限公司在乌兰布和沙漠治沙十余年,开发以沙漠为载体、肉苁蓉为核心的沙产业,在乌兰布和沙漠建成5万亩有机蒙中药材示范基地,其中肉苁蓉2万亩、甘草1万亩。

王爷地公司仓库中的甘草

“产业治沙撑起了乌兰布和沙漠治理的半壁江山。”磴口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韩应联介绍,乌兰布和沙区在加强工程治沙的同时充分发挥和依托沙区资源优势,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大力发展有机种植业、养殖业、光伏发电及生态旅游业等沙产业。

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沙产业经营主体60余家,经营面积近80万亩,经营范围涉及营林、林下经济、种草、养殖业、中草药材、沙漠光伏及旅游开发等。

乌兰布和沙区治理成效显著,生态环境全面好转,林草植被恢复迅速,近200万亩沙漠披上了绿装。沙化土地类型也由原来的流动沙地转变为半固定沙地或固定沙地,有效减少了泥沙流入黄河,阻止了沙漠对河套平原的侵蚀。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