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物博观察丨华为车联网路边通信单元设备RSU6201:加速构建更加高效协同的车联网系统

在2020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创新成果发布会暨中国企业战略投资峰会上,无锡正式对外公布“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评选获奖名单。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自主研发的车联网路边通信单元设备RSU6201,围绕车联网设备之间互联互通,在确保网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升连接性能,促进高效协同,获评金奖。

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推动产品迭代升级

车联网是物联网行业成熟度最高并且连接数量最多的领域,早在2009年,华为就开始对车载模块进行开发,并于2013年推出车载模块ME909T,正式进军车联网。

车联网能够让交通参与方的意图得到精准诠释,并据此做出准确判断。2018年6月,华为发布EI交通智能体使能聪明的道路,并首次在无锡城市级车联网项目正式应用;同年10月,华为发布移动数据中心MDC600使能自动驾驶,打造“聪明的车”和“智慧的路”。

作为未来智慧交通管理和自动驾驶的主流解决方案,车联网不仅要有“聪明的车”和“智慧的路”,更需要“车路协同”。车路协同不仅拥有优秀的交互能力,还能大大增强自动驾驶车辆的感知能力,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性提高、成本降低等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可以解决堵车、提升道路利用率。

布局车路协同网络,2018年6月,华为发布首款商用C-V2X解决方案RSU(路边单元),确保通信畅通、安全,并在无锡车联网城市级示范项目中启动规模商用。截至目前,该路边单元设备在无锡、德清、武汉、延崇等多个项目中的出货量近千台,出货规模快速持续增长,并已与信号机、路牌、气象传感、地图及上层应用等相关产业链伙伴开展广泛合作。

随着项目的推进和技术的迭代升级,发展车路协同对路边单元设备提出新要求。今年6月,华为推出新一代路边通信单元RSU6201。相较旧产品,该设备核心芯片完全自主研发,有效保证网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具有更加强劲的联接性能。

全方位满足发展要求 提升产品技术水平

作为构建车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路边单元不仅要满足智慧城市、智慧交通、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等协同需求,也要十分注重芯片安全、无线通讯传输、定位精准性等。

此次华为推出的RSU6201路边通信单元作为车路协同解决方案,在实际部署使用中,连接着不同厂家的红绿灯信号机、智能计算平台、V2X server、T-Box 等众多重要元素,是路侧车路协同解决方案中的核心器件。

芯片是路边单元的“地基”,然而我国目前仍较大程度上依赖进口芯片,因此路边单元在实现路与车、路与人、路与云平台之间全方位连接中的信息安全无法得到保障。RSU6201采用华为海思巴龙芯片为基础而设计开发,遵循3GPP标准,从而实现芯片级自主可控。

在一般路边单元中,攻击者在截获路边单元广播的路径信息后,可以在其他路径上发射相同的信息,实施转发式干扰,导致车载单元中接收到的路径标识不真实。

RSU6201具有E2E完整解决方案,支持双空口并发、POE有线供电传输、GPS/北斗双定位系统、无GNSS通讯、无线回传方式、RSU级联组网等,可灵活适应复杂场景部署;架构、接口、硬件三层安全设计,在保证传输安全的同时,即使身处隧道内也可工作。

在实际应用中,依托华为无线及通讯设备可靠性设计经验,RSU6201的可靠性可满足室外长期应用要求(适应零下40℃至70℃的室外部署环境)。RSU6201安装支持即插即用,自动配置和开站,降低现场施工人员能力要求,其一体化折叠天线,无需现场天线安装和工程防水,单站节省安装时间可达30分钟以上。

作为全球首款一体化路边通信单元商用产品,从标准建设、产业推动、知识产权、技术指标、供应链构成等方面,华为RSU6201都超过国内外同类产品技术水平,2020年获得世界工业界知名设计大奖德国工艺设计大奖红点奖、iF奖。

持续探索应用场景 完善商业解决方案

RSU6201的推出是我国企业积极参与车联网关键核心技术C-V2X国际和国内标准制定和产业推进,也是辅助驾驶向自动驾驶迈进的必经之路。

自发布以来,RSU6201以其优异的性能和良好的部署适应性,率先在无锡城市级车联网示范项目中试点部署。受此带动,随后RSU6201在浙江、广东、上海、北京、郑州、武汉等国内外20多个项目中大量部署,广泛应用于城市、高速和封闭园区场景,有力支撑国内外车联网应用示范和产业推广。

下一步,华为将率先在无锡的1000个交通路口部署覆盖RSU6201,通过规模部署在更多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商业解决方案,不断提升性能,为未来智慧交通与车联网、人工智能、视频监控、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探索和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殷晴)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