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招2万人!苏宁跑遍全国上百高校招才纳贤 2万人招聘执行获好评

面试几轮跑几趟,交通住宿太高昂……在应届毕业生求职过程中,经济和时间成本一直是颇为困扰的问题。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完全消退的情况下,今年的求职更要考量安全因素。

近期,有家企业为应届生提供了“一站式”求职服务,不仅做到初试、复试一趟搞定,还提供免费接送、住宿等福利,大大节约了应届生的时间和金钱,降低了安全隐患,得到学子们的点赞和响应。

极具诚意的招聘:包吃包住包接送初始复试一趟搞定

这家企业就是总部位于江苏南京的世界500强——苏宁。早前,苏宁易购高级副总裁、CHO孟祥胜宣布,过去两年苏宁已招聘应届生10000多人,未来三年还将引进20000多人,加大零售、科技、金融等专业化人才及区域互联网人才的招聘,显示了苏宁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充足信心,也为应届生招聘市场打下了一剂强心针。

最近正是2万人招聘计划落地实施的第一阶段。苏宁推出“面试开放日”活动,就是让应届生全方位实地体验苏宁办公环境,更深入、全面地了解苏宁,也更好地与自己的职业规划作出匹配。在“面试开放日”活动中,初试、复试一次搞定,免去了应聘者的奔波之苦,也大大提高了效率。

让学子们惊喜的是,苏宁还推出了“面试开放日”福利大礼包:福利一,车站接送、免费住宿,参加者还可通过“我的南京app”申请异地来宁面试补贴1000元;福利二,苏宁提供定制茶歇、校招礼包,人人有份;福利三,苏宁的专业HR将为学子们提供现场答疑和面试指导。

苏州大学金融系应届硕士研究生小钟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通过苏宁招聘的微信公众号在线报名,他表示:“世界500强企业果然不一样。苏宁在招聘上这么大手笔,让我看到了企业的诚意,更感受到了苏宁的实力。”

据苏宁招聘负责人介绍,该活动之前已推出2期,每次均有数十位学子与苏宁“牵手成功”。此次开放日活动推出后,已有800多人报名。

双线联动全国纳贤:走遍全国上百高校大赛直播花样招聘

除了主动“邀进来”,苏宁还积极“跑出去”,目前已到全国各地上百高校召开宣讲会、双选会等,广开招贤纳士之网,也免去了学子们的奔波之苦。仅11月17-27日,苏宁就计划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20多所高校进行宣讲和招聘,几乎每天都有2-4场。

此外,苏宁还积极举办各种直播、大赛等,全方位推进2万人招聘计划的顺利实施。

早在9月6日,苏宁举办2021届校园招聘首场直播,苏宁易购高级副总裁、CHO孟祥胜现身直播间进行宣讲和答疑解惑,并宣布将开设CHO咨询专线,定期查阅反馈。

9月27日,苏宁再度举办校招直播宣讲,在哔哩哔哩、苏宁直播、应届生求职网、智联招聘四大平台同步直播,超20万人次观看,并收到5万多份简历。

苏宁还举办了历时3个月的首届“苏宁易购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践大赛,吸引3万多名大学生报名,优胜者获得了十万赛奖金和苏宁校招offer。

大规模招聘背后:谋求长远发展领跑智慧零售

苏宁大规模人才储备的背后,是公司谋求长远发展、领跑智慧零售的雄心和实力。

苏宁在零售行业深耕长达三十年,是目前国内唯一成功转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互联网零售企业。在今年818发布会上,苏宁将未来十年定义为“场景零售服务十年”,由“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将聚焦零售基础能力的开放,帮助更多中小零售商成功,让用户更近、更便捷地获得服务。

与之对应,苏宁校招岗位包含了集团管理、经营、技术、店长、物流&售后等80多个岗位类别,零售、科技、金融等专业化人才及区域互联网人才均为招聘重点,还包括了电商主播、人工智能训练师、智能硬件开发、电子竞技师、体育驻外记者等新兴职业,这都在为苏宁的未来十年战略和布局储备人才。

19年狠下“血本”:投入超百亿高效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人才投入上,苏宁向来不计成本。据苏宁人力资源管理总部培训管理中心总监、苏宁大学执行校长殷霞透露,多年来,苏宁在应届大学毕业生招聘和培养上投入已超百亿。

早在2002年,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亲自发起并推动自主培养人才梯队工程——“1200管培生工程”。对于“1200”,张近东一直大手笔投入。除了提供极具竞争力的薪酬和各类福利外,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被细心地考虑到。

2019年3月,位于苏宁南京总部的公寓原本作为商品房对外出售,这些投入了7亿元的房子硬是被张近东一句“不准卖,留给1200”,变成了苏宁“1200”的住房福利。此外,苏宁还启动“1200”员工购房借款项目,提供最高50万住房贷款,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近2.5亿。

而在入职的应届生培养上,苏宁更是不遗余力。应届生进入公司第一年,苏宁会安排总部集训、终端轮岗、岗前培训等;进入部门后,会安排部门带教人,进行一对一带教,系统化地历练培养。这样高强度、高起点的培养,只为帮助应届生2-3年成熟、4-5年成才,6-8年成为高管。

目前,“1200管培生工程”已连续实施十八期,累计引进约4万名优秀大学毕业生,他们在苏宁管理干部中占比50%以上,在集团总裁、事业部总裁、品牌公司总经理中的占比分别为25%、28%和46%。

人才结构持续进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早在2020年苏宁半年度工作部署会上,张近东曾表示:“要加速推进干部年轻化的进程,打破思维惯性,大胆让年轻人上位,不仅是80后、85后,甚至是90后、95后都要大胆提拔,不要怕出错,要敢于让大家去‘独奏’,在一些重要岗位上可以开展‘赛马机制’。”

今年,苏宁校招提出“95后总裁、00后总经理、05后部门负责人”新十年人才发展战略,无疑将苏宁的人才结构再次进化,而7月刚入职的1200十八期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据统计,今年新加入狮厂的“后浪”们更加呈现苏宁人才结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三大特点。

一是年轻化。苏宁的1200十八期管培生中,95后占比超8成,97后占比接近5成,甚至00后已经跑步进入职场。

二是知识化。211、985高校毕业人才比例高达74%,硕士和博士占比54.5%,海外留学生占比12.6%,这些高精尖人才的加入将不断夯实苏宁的互联网零售发展。尤其近年来苏宁不断布局全球市场,收购LAOX、入股国际米兰、与ITA战略合作等,因此也备受海归青睐。

三是专业化。1200十八期管培生主要分布于零售采销、零售运营、产品经理、开发工程师、算法工程师等岗位,他们也将持续推进苏宁全场景零售的战略落地。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