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赛迪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发布 湖南长沙县进入前十

11月17日,赛迪顾问发布2020年赛迪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研究成果,长沙县首次进入全国前十强,排名第九,连续三年稳居中西部第一,所打造的最省心、最贴心、最放心、最暖心、最安心“五心”营商环境成效显现。

提质政务服务,全程实时在线办理。长沙县对涉及该县权限的170件事,进一步精减申请材料30%,精简办理环节50.2%,平均办理时限压缩41%;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府”,实现1301个事项全天候服务;“开户即开业”64个事项全覆盖推广,“开工即开建”为企业节约3个月开发周期,“拿地即开工”助力项目提前50天开工;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面开展“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验合一”,推行并联审批、联合验收。

2.jpg

经营户在长沙县市民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盛磊 摄)

兑现惠企政策,为企业“实力减负”。落实减税降费。今年1至9月,共减税降费10.25亿元,免征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68224万元,企业电费优惠5400余万元。落实金融帮促。共延期和无还本续贷25.84亿元,转贷33.61亿元,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66.87亿元;帮助14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5.67亿元。解决用工难题。疫情期间派出25支招工小分队招募近2万人;线上发布职位5.5万余个,达成求职意向6500余人。精准指导帮扶。成立精准帮扶企业服务办公室,组建53个帮服小分队,“一对一”帮扶211家规上工业企业。形成问题清单,将企业反馈的1493个“营商环境”问题,向57个部门交办,整改完成率98.8%。

优化法治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营环境、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2020年办理相关案件31起。成立省内首个县级综合行政执法局——长沙县行政执法局,设置“行政执法局机关+18个镇街执法队及1个直属执法队”的县域全覆盖执法架构,打造“24×30”执法圈,开创“主动做到,随叫随到,不叫也到,处置周到”执法新模式。建立“民警驻企”“警企联系”机制,在蓝思科技成立湖南省首家驻企业调解工作室。设立企业法律服务窗口,选定6家律师事务所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1.jpg

长沙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驻蓝思科技调解工作室调解员和律师接受企业员工咨询(盛磊 摄)

完善公共服务,推动“两有”发展。长沙县致力推动有质效、有温度的“两有”发展,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足的“两富”星沙。出台人才政策,搭建招才平台。人力资源实体市场提供岗位4万余个,率先建设人才服务一体化专项窗口,为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公共设施建设投入。2020年投入8873.9万元进行农村公路新改建、生态路建设等,率先在全省实现100%公交通村率,城乡公交一体化模式纳入《全国农村客运发展典型案例集》。制定《长沙县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奖补办法》和《长沙县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鼓励企业创新。加大医疗卫生财政投入,2019年投入1.67亿元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新增民营医疗机构48家,首创民营企业运营管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模式。(通讯员 盛磊)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