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物博观察丨京东LoMir智能物流平台:技术赋能物流行业降本增效

在2020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创新成果发布会暨中国企业战略投资峰会上,无锡正式对外公布“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评选获奖名单。北京京东振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LoMir智能物流平台项目,实现创新技术与物流业务的深度融合,推动传统物流业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获评金奖。

布局智能物流方向构建全流程服务体系

近年来,我国电商行业发展势头强劲,线上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快递包裹量随之逐年攀升,用户对物流时效性与服务质量提升的需求愈加旺盛。

智能物流,集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强调信息流与物质流快速、高效、通畅运转,推动行业应用连接升级、数据升级、平台升级、体验升级和智慧升级,是当前物流行业发展的重点方向。

京东作为我国电商行业的领军企业,对于物流运输体系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需求更加迫切。2007年4月,京东开始自建物流,成立京东物流,以技术驱动,构建起拥有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达达)六大物流网络体系,打造了覆盖从产品销量分析预测,到入库出库、再到运输配送的全流程智能供应链服务系统。

为进一步促进物流运输体系智能化,京东物流以物联网为基础,依托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GIS等相关核心关键技术,打造LoMir智能物流平台,在实现物流信息的高效自动感知和数据的精准采集的基础上,基于AI视觉的生产行为识别、高精定位的人员/车辆位置管理,以及基于大数据的端到端多维度监控等共性关键技术,为用户提供智能物流园区管控、智能运输管理、商品全流程追溯等智能化的物流全流程服务。

以平台为支撑推动智能物流园区落地

物流园区是物流运输体系的核心节点,为此,京东物流率先展开布局,以平台为支撑,打造LoMir5G智能物流园区,积极推动平台在行业落地。

LoMir5G智能物流园区融合应用5G、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园区内人、机、车、设备的一体互联,实现园区智能化管控、数字化生产和无人化安防。

在智能化管控方面,京东物流构建起物流园区智能化管控系统,基于定位技术,形成一套标准化、模块化智能园区人员、车辆、能源管理方案,实现园区车辆出入自动管控、园区车辆定位可视化展示、园区车辆路径导引、园区人脸识别权限管理、园区人员位置管理等。

在数字化生产方面,利用智能设备在叉车、拣货、上架、打包、装卸等关键环节,对员工进行可视化提示,帮助其管理园区各仓库、各分拣中转场的作业巷道和作业区域状态,促进智能作业协同、智能辅助生产、生产全流程监控。

在无人化安防方面,基于无人化安防系统,进行全域视频监控和异常自动识别,结合图像/视频分析算法模型,可以识别出园区内生产和安防方面的异常情况,并主动推送给管理员处理。

据有关数据统计,在LoMir5G智能物流园区,事故发生率降低50%,安防成本下降15%,人员效率提升15%,园区整体运营成本降低10%左右,园区场地中转效率可提升10%~15%,每年节约物流成本千万以上。

拓宽应用范围持续深化平台能力

智能物流园区仅是LoMir智能物流平台应用的一个落脚点。近年来,京东物流为进一步建立完整的智能物流产业服务体系,拓宽LoMir智能物流平台应用范围,开发了智能车联网管理、智能追溯等产品体系。

其中,智能车联网管理及应用平台,可提供道路运输车辆实时位置和状态信息,反映运输车辆实时动态数据,满足政府监管部门及运营企业对系统信息运用要求,能对服务范围内的车辆进行管理和控制的综合性信息处理。

智能追溯产品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商品追溯场景,利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特点保证商品追溯信息的真实性与状态的可追溯性,实现快速高效的追溯信息保存与状态信息更新,满足物流供应链实时性的要求。

下一步,京东物流将在现有LoMir智能物流平台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基础技术研究,结合5G 、AI、机器人、增强现实等关键技术,进一步提高平台与新技术的融合度,增强平台服务能力。同时持续探索平台在其他领域的应用模式,丰富应用场景。(殷晴)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