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汽车零部件领域 磐吉奥智能化发展成效初显

位于湖南长沙经开区内的磐吉奥(湖南)工业有限公司,深耕汽车零部件领域,以智能制造赋能企业发展。截止今年三季度末,磐吉奥克服疫情影响实现销售额4.3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

自主研发 构筑发展核心力量

2019年12月,磐吉奥(湖南)工业星沙产业园成立,成为磐吉奥集团在亚太地区的总部及研发中心。

夹起、冲压、取出、冲洗……在磐吉奥生产一车间里,四条生产线每条线上又被分为多个生产单元,除最后几台由工作人员操作外,其它每个单元围栏内都放置了一台自动机器,而这些机器还只是初步实现了机械化。

不同于单纯地取代原来传统性、重复性动作的机器,在装配车间,由磐吉奥技术人员自主研发的一台设备正进行汽车驻车系统零部件装配工作,通过自动控制系统,自适应装配模式,实现自动送下料、快速铆压、数据跟踪等功能。

“改线前需要30秒才能出一件,现在只要8秒、10秒就能出一件,生产效率提高了3倍,而且比起人工,精准度更高!”磐吉奥工程师胡世其说。

据悉,这台由磐吉奥工程师们自主研发的设备是第三次优化后的成果,生产效率和产品稳定性已趋于成熟。

磐吉奥.jpg

磐吉奥技术人员自主研发的智能设备

智造赋能 深挖柔性制造可能

除工艺流程智能化外,磐吉奥还将AI技术赋能质量检测,提升产品品质。

为解决产品出现无规则裂缝问题,磐吉奥开发了一套自动检测和分析系统。在焊接过程中,产品一旦出现焊接裂缝,AI识别裂纹并进行效果鉴定,只有达到相关标准,表面没有裂纹的产品,系统才会出具“合格”证。

“别看它的检测过程就几秒钟,它需要前期庞大的数据作为支撑,通过AI分析和自主学习系统一边在线检测一边自主学习。”磐吉奥工业自动化部负责人张文甫说,“自主研发虽然费时费力,但只有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产品、设备、公司才能达到一个良性循环。”

据悉,在磐吉奥的焊接车间,自动化率已达90%。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探索柔性制造,以更好地满足个性化、定制化需求。

目前,磐吉奥正在对产品归类,尝试将生产过程中的共性产品分为一类,再用智能制造对生产线赋能,实现一条生产线能够产出不同产品的柔性制造,实现规模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

拓宽应用 务实推进智能制造

作为通用、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菲亚特、宝马等知名汽车制造商的长期合作伙伴,磐吉奥占据了国内自动变速器驻车系统零部件生产商的核心地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1%。

为进一步拓宽智能化生产覆盖率,磐吉奥正探索把成熟技术运用到更多成熟产品上。也将继续保留一部分原始设备,为前端探索赋予更多的可能性和灵活性,致力于用更适合、更有效的方式,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磐吉奥智能制造发展之路。

“我们正不断寻找适合的产品、设备和合适的时间点,根据产品特性和企业资金状态逐步推进智能化发展,并不断在产品上试点、升级和调整。”磐吉奥总经理熊伟说,“找到合适的产品去匹配我们的自动化,也让更多的智能化设备去适合我们,再谋求大规模生产……这样会走得稳一些。”(通讯员 胡欢欢 欧亚琦)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