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充电更好?新能源车“抽象”大数据可解“具体”问题

驾驶新能源车、为新能源车充电会产生很多数据,那么这些大数据有什么用途呢?提出如何充电会让电池更健康、甄别新能源车用途为私家车还是网约车……这些都是数据可以完成的工作。有这样一场比赛,为您呈现了大数据的多种应用。

11月18日,“X-GAME”上海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竞赛决赛在上海嘉定举行。来自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等8所高校的10支队伍参与了决赛。

1.jpg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智能制造推进处副处长陈可乐表示,大数据在新能源汽车运行分析、故障统计、电池追溯、安全监管等方面有独特优势。竞赛努力打造联合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的创新生态链,希望竞赛能在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的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使大数据能够真正服务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方面,做出贡献。

2.jpg

据竞赛承办方、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主任乔丽介绍,这一竞赛起源于数据中心对数据开放的探索。数据中心为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数据采集与研究的公共平台,目前上海市有逾37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数据已接入中心。在保证数据安全、个人隐私安全的前提下,对数据进行开放和利用,是数据中心一直在探索的方向。2018年,有高校向数据中心伸出橄榄枝,希望在学生的练习中使用数据,在这一想法的启发下,第一届上海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竞赛应运而生。

“此次大赛的四个赛题:新能源汽车使用行为分析、动力电池健康度评估与预测、新能源汽车能耗计算与预测、插电式混动车耗电与耗油里程分析,这四个题目其实就是当下难题和热点”,乔丽说。

据介绍,此次竞赛共吸引了全球111所高校、589名学生、290支队伍报名参赛。进入决赛的10支队伍的研究方向包含了四个赛题,来自同济大学的“好~十月很有精神!”团队获得了第一名。该团队的研究方向是“新能源汽车使用行为分析-网约车私家车区分”。该研究基于组委会提供的车辆出行和充电行为数据,通过数据挖掘技术提取出行行为特征,开发出快速识别网约车和私家车的算法。这一研究的现实意义在于,可以甄别出网约车辆,制定网约车专有保修和保险方案。

乔丽介绍,竞赛一方面引入创新思维,为数据中心拓展数据的应用提供启发,另一方面意在人才培养和输送。在竞赛决赛现场,除了专家评委列席,还有来自车企的代表,企业对于数据工程师有切实需求,参赛的同学不仅可以捧回奖杯,还有望获得车企的实习机会。

此项竞赛决赛是第三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的配套活动之一。竞赛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指导,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承办。(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