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县:“百日攻坚”提升农村“面子和里子”

“原来这一片杂草丛生,中间还立着一座危房,村里的很多道路也被违章建筑堵死,村庄显得杂乱无章。”江西省南昌县黄马乡党委副书记肖乐指着冯家村新建的农民休闲广场说,如今通过科学规划,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发展乡村旅游、精神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为了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8月30日,南昌县启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针对当前突出问题,下功夫、用狠劲,以打造示范村为抓手,以点带面,分类指导,有序推进。

南昌县遵循乡村建设规律,结合当地发展实际,突出地方特色,精准施策。“各乡镇自然资源禀赋、基础条件不同,‘拆、清’后的建设必须要因地制宜,不能搞一刀切。”南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舒斯华说,同时对有条件的村庄,注重产业振兴和生态宜居统筹。

黄马乡旅游资源相对丰富,当地以保护文物古迹、深挖文化内涵为主,延续乡村的文化脉络,积极将冯家村打造为小康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点;三江镇马蹄种植业较发达,当地对拆后的空地,进行“三园”(菜园、果园、花园)打造,让光秃的地面充满“绿意”,留住乡愁乡味。

环境美了,人气旺了,投资也来了。今年,江西澳沃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在冯家村开工建设,这项产业将带动当地百余名村民就业,并推动地方智慧农业发展。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南昌县不断唤醒村民“主人翁”意识,激发村民参与热情,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三江镇三江村村民黄时洪,最开始对拆迁自家的违章建筑有些抗拒,看到村子其他地方都变得干净整洁后,找到村干部主动要求拆除。“现在村民会自觉注意房前屋后的卫生,主动投入村里的清洁行动。”三江村党总支书记王金平说。

农村环境治理,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今年10月,南昌县财政下拨5000万元“百日攻坚”奖补工作经费到12个农业乡镇,用于支持乡镇“三拆三清”等工作。

武阳镇充分整合各级资金,投入450万元对前进村下钱自然村整体改造提升,统筹规划雨污管网、弱电入地、硬化、亮化、美化等项目。村民钱斌说,过去出入村仅一条很难会车的窄路,改造后全村“四通八达”;村口池塘也不再“黑臭”;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高位推动下的南昌县“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提升了全县农村的“面子和里子”。当前,南昌县农村户厕改造率已经达到95.5%,高标准推进7个乡镇集镇改造、4个小康示范村(精品示范点)、472个新农村一般村点建设和3条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试点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南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高新卿说,南昌县将会持续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不断增强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汤林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