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江:充分发挥保险业的“四两拨千斤”作用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社会主义论坛》原主编、高级编辑杨文江在20日举办的“保险业助力巩固脱贫成果的实践路径”研讨会上表示,当前,云南保险业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起到或即将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杨文江认为,保险业助力脱贫攻坚,在思想认识和经营理念上已经形成了行业共识。目前,保险业已初步建立起三套功能作用协同配合的保险扶贫体系:一是以农业保险、大病保险为核心的保险扶贫保障体系;二是以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农业保险保单质押为核心的保险扶贫增信体系;三是以保险资金支农融资和直接投资为核心的保险扶贫投资体系。此外,保险业还通过承办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助学贷款保证保险、移民安置项目农房保险等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助推国家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异地搬迁扶贫等战略的实施。

杨文江指出,当前,云南保险业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起到或即将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云南保险业积极参与到各项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过保险产品扶贫、产业发展帮扶,在改善人居环境、开展各类助学计划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截至2019年,云南省保险业投入省内各项帮扶资金总额达1838.56万元。此外,云南全省41家保险公司于2016年成立共保体,开展“云南省驻村扶贫工作队百亿保障计划”,向全省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捐赠意外伤害保险,为扶贫工作队员安心驻村扶贫解除了后顾之忧。

保险业在助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也涌现出许多有示范和推广价值的经验和模式。杨文江举例称,大理州于2019年9月设立了防返贫保险,在困难群众未贫将贫时,拉一把、托好底,有效解决了“非卡”低收入户和“非高质量”脱贫户“边脱边返、边扶边增”的扶贫难题。此外,云南保险业还为怒江州患活动性肺结核病住院治疗的人员提供住院津贴保险扶贫项目;在昭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扶贫保险”,共计承担风险保障7.58亿元。

“扶贫攻坚单靠政府自身努力难度很大,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地方政府,必须借助社会力量包括保险行业的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合力,才能够提高扶贫攻坚的效率和质量。”杨文江最后强调,产业扶贫是一个根本途径。保险机构要分析不同地方的致贫原因,因地制宜服务当地优势产业发展,提升农民稳定增收。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云南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联合主办,邀请了国家部委专家、行业主管部门、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参加,形成了一系列保险行业助力巩固脱贫成效的有效实践路径,为“后扶贫时代”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凝聚共识和力量。(段巧芳)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