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西安高新区GDP增速领跑国家级高新区

“今年前三季度,西安高新区克服疫情影响,生产总值(GDP)完成1769.81亿元,增长13.8%,GDP增速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一。”在近日举行的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齐海兵如此介绍高新区发展态势。

究其原因,西安高新区近年以来以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为抓手,释放区域科技创新动能、构筑硬科技现代产业体系,尤其是紧抓项目投资,不断激发市场潜能,高质量发展理念推动下区域经济实现了逆势上扬。

硬科技引领 创新驱动点燃经济增长引擎

9月15日,西安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研发的“启明920”AI智能加速芯片在西安发布,这是西安高新区在智能芯片研发领域的重大突破,也是今年重要的硬科技创新成果之一。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启动建设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通过加快推进高校院所一体化融合发展、不断强化人才引进培育、持续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基地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形成了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以创新驱动点燃经济增长引擎,让新动能加速释放。

如今,西安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紫光展锐丝路研究所、国微西安研发中心已先后投入使用,8家企业入驻西安电子谷;4家硬科技企业上市;引进优秀企业家及职业经理人207人;智能芯片、AI智能测温系统、大数据追踪系统、64线激光雷达、着陆巡视器多光谱相机等创新成果为疫情防控、“天问一号”发射升空、5G产业发展等提供重要技术支持……

夯实基石 高新技术产业势头强劲

前三季度,陕鼓集团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同比增长达62.36%;铂力特发布的大尺寸金属3D打印设备BLT-S600正式进入市场;法士特变速器市场销量迅猛增长,实现从百万量级向千万量级跃升……

走进西安高新区的各个工厂,随处可见生产线上机器开足马力生产的景象,制造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西安高新区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政策保障;加强产业发展顶层设计,聚焦产业生态构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产业集群要素融合聚集,发挥科技金融互乘放大作用;持续创新优化服务,打出精准助企组合拳,确保企业凝心聚力抓生产,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

随着一批重点项目的竣工投产和一系列新兴产业项目的推进实施,西安高新区“4+5+6+1”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成势。今年三季度,西安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达28.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25.6%。

项目带动 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聚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建设,出台《西安高新区“工建审批75日办结”实施方案》,通过推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审批”“联合踏勘”等制度,开设行政审批中介超市等方式,全方位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前三季度,西安高新区新开工项目90个,69个重点项目已经竣工或部分投用,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

工业投资项目离不开环境,实体经济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也离不开民生项目发展质量的提升。截至10月底,高新区优良天数235天;沣惠绿道一期22公里建成开放;启动森林园区、森林基地、森林工厂建设,研究发布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测算成果,“高科技、大生态、厚文化”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模式初具雏形。

民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50所新建、94所改扩建中小学全面完工并交付使用,24个老旧小区和36条背街小巷改造工程接近尾声……西安高新区在教育、医疗、人居环境、交通出行等领域的服务提升显著。

诚可谓:环境好了,企业成长就顺其自然了。(上庆)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