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研发 东阿阿胶推动阿胶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由中国保健协会主办,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0第三届NHEC中国营养健康产业企业家年会”在北京开幕。本次大会以“拥抱变革 共赢未来”为主题,为后疫情时代营养健康产业发展辨明方向,共商营养健康产业的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之路。

11111.jpg

会上,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黄建生指出,随着健康中国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国家“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价值观的引领,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催化,中国人的健康意识空前提高,一系列扶持和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紧密出台,大量投资正加速进入大健康领域,呈现出政策与市场双轮驱动的格局。后疫情时代营养健康产业正处于环境变化和生态重构的阶段,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推开新时代的大门,面对美好的未来,营养健康企业要更多的担负起社会责任,主动的满足人民对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

据了解,作为传统滋补上品,东阿阿胶自古以来为人们所推崇。“随着时代的变化,消费者的需求也在不断改变。”会上,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刘海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近年来,东阿阿胶以顾客需求为中心,开发出一系列的新产品。例如,对于爱孩子同时对自己身体健康也是倍加关注的精致妈妈,以及高收入高消费、生活节奏快、愿意花钱买便利的新锐白领人群,东阿阿胶今年推出东阿阿胶粉等新产品。

22222.jpg

据介绍,东阿阿胶粉是纯阿胶一步成粉,其制作工艺历经了三次技术革新,越过传统工艺的晾胶、切胶等步骤,在低温真空环境下由胶液直接成粉,不仅保留东阿阿胶原汁原味,而且水溶性更好,更易为人体吸收、方便服用、携带。

刘海滨指出,“针对不同的消费者服用场景,我们创新推出多种东阿阿胶粉配套吃法,例如,东阿阿胶酸奶杯,将东阿阿胶阿胶粉倒入酸奶杯中,搅拌后即可服用,口感非常纯粹。此外,东阿阿胶牛乳茶、东阿阿胶柠檬蜂蜜饮,这些都受到消费者的喜爱。自东阿阿胶粉上市后,东阿阿胶陆续在杭州、长沙、南京等地举办夏季清新中国行活动。中医药助力抗疫,科学增强免疫力的同时,快速链接新人群。”

除了产品创新,质量安全也是大会关注的热点。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指出,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我们要靠科技创新来发挥我们营养健康产业的作用,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能够转化为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让我们整个营养健康食品的市场更加充满活力。

此外,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保健食品监督管理处副处长靳发彬指出,我们要更加的重视产品的质量安全,要视产品质量安全为生命。同时企业要加大研发的投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练内功上下功夫,要持续不断地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在质量控制上,东阿阿胶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两大产品——东阿阿胶和复方阿胶浆都实现了在线质控。东阿阿胶炼胶集控技术已经实现了炼胶全过程842个工艺点控制和自动化运行。另外,近红外在线检测和微机集控系统共实现967个参数控制点精确控制,使复方阿胶浆产品生产过程精细化和可控化,有效保证了产品各个指标均一和稳定。

刘海滨说,“从驴皮炮制到提取浓缩,到最后出胶,每一道工序中都有它不同的特点,为了助推阿胶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建立了东阿阿胶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例如在原来前处理方面,我们开发了东阿阿胶原料驴皮动态泡洗技术,独创‘动态泡洗、嵌入分割、光伏控温’等泡洗技术及专用设备,解决了驴皮‘易打卷、绞团、油脂多’,不易泡透、洗净的技术难题,并实现了驴皮处理‘智能化、密闭化、清洁化’创新。”

“另外,在阿胶精制过程中,采用近红外技术建立东阿阿胶生产过程浓缩提杂过程多维监控系统,实现水分、灰分、pH、颜色等多指标实时监控。项目实施后,颜色值标准差由1.15降低到0.93,这样使我们的阿胶批间品质差异比较小。”刘海滨指出。

据悉,大会还举办了“2020第十一届FNSC益生菌产业发展论坛”、“2020第三届功能性食品发展论坛”、“2020中国营养健康食品原配料创新与应用论坛”、“2020第二届中国药食同源产业&营养健康食品发展论坛”、“2020中国婴幼儿食品安全论坛暨食安委婴幼儿食品安全系列活动发布式”五场主题峰会,为行业进一步深入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