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集团公司501酿酒车间班组长、高级技师屈万聪当选全国劳动模范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五粮液集团公司501酿酒车间班组长、高级技师屈万聪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接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

全国劳动模范是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做出重大贡献者的荣誉称号,代表着我国劳动工作者的最高荣誉。党中央、国务院每五年评选表彰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对当代工人阶级、人民群众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和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的一次盛大集中展示。屈万聪当选全国劳动模范,体现出党和国家对酿酒工匠群体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度肯定。

据了解,自1995年进入五粮液501酿酒车间工作以来,屈万聪25年始终坚守酿造极致美酒的初心,弘扬“专业专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持五粮液独特的传统酿造工艺,在酿酒理论和酿造技艺上不断追求卓越,从一名酿酒临时工成长为一名精熟极致酿艺的“大国工匠”。

作为501车间酿酒组长,屈万聪狠抓酿酒生产,重点抓关键工序的关键环节。平日里,他要求班组严格按照工艺精化、细化酿酒关键工序,严格执行分层入窖、分层起糟、分层蒸馏、量质摘酒、按质并存、分级储存等高质量工艺标准,创造性地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近4年来,屈万聪带领班组超额完成产、质量任务,交出了产量和质量的“双优”答卷。

作为五粮液“工匠苗圃(白酒酿造)”技术带头人,屈万聪毫无保留地向苗圃成员传授技术知识、指导技能操作,带头围绕夯实酿酒关键技术,精细化酿酒操作和封窖养窖等操作技术开展各类实操培训,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和苗圃成员,为传承五粮酿造技艺做出了突出贡献。

凭借扎实的专业水平、过硬的业务技能、突出的工作成绩,屈万聪先后荣获“四川省劳动模范”、“宜宾市技术能手”、五粮液“酿酒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所带班组获评2019年宜宾市“工人先锋号”。

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典型代表和行业龙头企业,五粮液一直以来始终不忘“弘扬历史传承,共酿和美生活”的初心使命,坚持传承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为劳动者创造发挥才干的优良平台和良好氛围。近年来,五粮液持续推进“人才强企”发展战略,重点培养传统产业工匠和支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通过建立“工匠苗圃”、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岗位练兵等系列举措,不断推动建设一支与世界一流企业相匹配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

同时,通过构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和国家级质量检测中心等平台,五粮液汇聚了中国酿酒大师、中国白酒工艺大师、中国首席品酒师等高端酒类工匠人才。目前,五粮液工匠群体已先后创造出多项填补行业空白的先进酿造技艺,在整个行业中得到推广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赵思思)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