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云权:自动化是酒厂的必由之路

中国酿酒原料及品质安全研究院项目启动暨西凤酒校企合作大会11月14日在陕西宝鸡举行。复旦大学教授、北京京城智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酿酒原料及品质安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孙云权在会后接受专访时表示,实现自动化的前提必须是在继承和发扬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可以在保证白酒品质的情况下提高优质酒出酒率,节水节能,同时解决了目前酒企普遍面临的招工难问题。

北京京城智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酿酒行业全自动化生产线,将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融入传统生产行业。目前公司与西凤酒合作开发三万吨自动化生产线。孙云权介绍,从起酵到上甑再到摘酒过程全部实现自动化,这样的自动化生产将使西凤酒提高产能的同时,保证酒品的一致性,降低能源消耗。

“我认为自动化是酒厂应该走的必由之路。”孙云权指出,目前整个白酒行业基本采用人工作业,但对酒企而言最大的问题是,工作劳动强度较大,劳动环境高温、高湿,加之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酒企在人员引进上必然出现难题。而取代人工劳动力较好的办法则是工业自动化生产。据介绍,目前西凤酒厂每个班组是一人操作整个生产线全部自动化。

随着自动化生产在白酒行业的投入使用,创新技术与传统行业之间的矛盾也让大家产生了质疑。对于机械生产能否保证与传统的中国白酒在人工酿造上保持相同的品质,孙云权表示,在遵循传统工艺的前提下,使用机器将提高酿造各项步骤的精准度和一致性,不但可以保证白酒品质还可以提高企业产能。

从酿造的各个阶段来看,自动化生产线可以精确保证每个环节的产品质量。据介绍,机器人可以做到精准分层起酵,精确控制泡粮时及水含量并且减少水分流失。在上甑阶段,机器可以模仿人连续24小时做到轻撒匀铺从而保障蒸酒提香过程稳定。在摘酒阶段,相比热工操作的看花摘酒,在线检测摘酒更能够保证实时性和准确性,从而提高优质酒出酒率和保障酒体品质。

孙云权表示,实现自动化是实现智能化的基础。使用自动化的同时积累数据,有了数据才能进一步实现智能化。通过数据积累生成专家系统,系统将指导如何发酵、配糟、蒸馏等,更能控制酒和提升酒的品质。

发展自动化生产,从而提升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解决白酒产量的同时提高白酒的质量、品质。自动化不是对传统产业的挑战而是一次完美的融合。(湛玮琦)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