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证全球证券市场分类标准正式发布

新华财经北京11月30日电 11月30日,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华国证全球证券市场分类标准”(以下简称新华国证全球分类)正式发布。作为双方共建全球指数体系的第一项重要成果,该标准的发布旨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且国际可比的市场分类标准,服务跨境资产配置需求,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更加开放、包容的全球指数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持续深化,国内市场全球化资产配置需求日益增长。新华财经作为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通过指数化工具服务市场,在推进全球资产配置的过程中将发挥积极作用。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作为国际指数行业协会成员,致力于全方位提升指数业务国际化水平。此次新华国证全球分类的发布,标志着我国指数产业在建立自主全球指数体系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新华国证全球分类作为国内首个自主研发并基于证券投资应用的全球证券市场分类标准,基于“中国视角”,打造“中国方案”,为全力支持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和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提供了有力抓手。该标准从投资角度,将全球国家及地区的证券市场划分为发达市场、新兴市场、前沿市场和特别关注市场,其中新兴市场又进一步划分为先进新兴市场和次级新兴市场。截至2020年11月,已覆盖全球92个证券市场,其中发达市场24个、新兴市场28个(先进新兴16个、次级新兴12个)、前沿市场23个、特别关注市场17个。

从评价体系来看,新华国证全球分类立足投资导向,通过宏观经济、市场容量、投资环境、市场合作四大维度进行综合评估。值得注意的是,新华国证全球分类以服务国内市场跨境投资为导向,创新性引入市场合作这一评价维度,综合考虑相关国家(地区)与我国在经贸、证券投资及监管方面的合作情况,充分体现全球化资产配置中的“中国视角”。

天弘基金指数与数量投资部负责人杨超表示,新华国证全球证券市场分类标准的发布,满足了资产配置中资产基准设立的需求,科学有效的市场划分能够提高资产配置效率,有效区分不同区域和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进而给海外投资研究建立了风险框架。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负责人汪洋表示,跨境投资在中国虽然才起步,但长期来看非常有必要建立体现“中国视角”的投资标准。他建议国内指数机构先让工具存在于市场中,配合投资者教育、市场宣传等,及时跟踪投资者体验和反馈,逐步提高品牌认知度,伴随中国跨境投资一起成长。

新华国证全球证券市场分类标准由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及新华指数(北京)有限公司共同运营及维护。为保证新华国证全球分类的公允性、专业性和可投资性,标准发布后,将通过专家委员会、机构调研、专家意见征询等形式,对现有市场结构、评价维度和评价指标进行定期审核,及时优化完善。相关标准的详细介绍可在新华财经客户端或国证指数网(www.cnindex.com.cn)查阅。

表 新华国证全球证券市场分类标准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