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以壮士断腕决心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近日,在潍坊市昌乐县朱刘街道的潍焦集团潍坊振兴焦化有限公司,125米高的焦炉烟囱轰然倒地。而在半个多月前,该公司4.3米焦炉主体已全部拆除完毕。这是昌乐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主动淘汰旧产能、全力推动转型发展的又一大手笔。

焦化是潍焦集团发展的起点和核心业务,作为一家成立50年由国企转制的老牌骨干企业,潍焦集团是国内重要的优质焦炭生产企业,曾长期承担潍坊城区煤气供应保障任务,连续四年进入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这次拆除的4.3米焦炉于2008年投产,已累计生产焦炭600多万吨。此次关停拆除、削减产能,企业直接损失约2亿元、减少产值近10亿元。在这背后是可圈可点的“环保账”:停炉后,污染物排放量较前期有了大幅削减,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5吨,氮氧化物减少50吨,节约标煤62万吨。

“为落实好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打赢蓝天保卫战部署要求,去年11月,公司比设计年限提前18年关停了4.3米焦炉。”潍坊振兴焦化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处处长刘欣伟说。

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昌乐县坚持“破”与“立”并举。他们一方面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调减旧动能,同时围绕山东省“十强”产业部署,积极探索培育新业态,壮大新动能。

近年来,潍焦集团先后主动淘汰了40万吨/年湿法熄焦、3万吨/年对甲酚项目、3.5万吨/年合成氨项目,为企业腾出了近500亩的土地空间。“为培育新的产业支撑,我们抢抓潍坊打造‘国际动力城’重大机遇,投资21亿元建设中科氢能装备产业园,新上氢能研究院、氢动力集成模块项目、水电解制氢储能设备项目,进军新能源动力研发领域。”集团总经理王读升说。企业还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投资4.5亿元建设新材料创新中心,在新材料、医疗、生物等方面合作,搭建“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金融机构、中介平台、市场”等创新要素互相促进、有机融合的产业融合平台,加快培强壮大企业发展新动能,构筑核心竞争力。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