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学家陈晓华:链改三部曲——思想链改、经济链改和技术链改

11月28日,北邮国家大学科技园金融科技研究所所长、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重大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兼首席数字经济学家陈晓华在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年度论坛暨5G时代区块链与数字金融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以《5G时代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数字科技、数字产业、数字金融共同构建成数字经济三要素,而区块链将成为补充信息、数据确权及交易的短板。在谈到如何链改时陈晓华强调链改三部曲:思想链改、经济链改和技术链改。

第一步是思想链改,利用区块链技术所涵盖的哲学和社会学原理来改进和升级企业家经营企业和产业链的指导思想,重构商业模式,改进生产关系和经营管理,实现全新的个体与个体之间的信任关系重塑。第二步是经济链改,实现了思想统一后,通过区块链与通证理论去改善客户、员工、股东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提升渠道关系,优化股权结构,开辟商业新形态,使各方更好地形成合力,实现执行统一,共建共赢。第三步是技术链改,利用区块链的账本特性来改进自身的信息技术系统,降低彼此之间的信任成本和交易成本,提高协作效率。

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构建一个拥有共识信任的企业新经济生态。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