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重庆分行:深入武陵山国家连片特困地区 大山深处踩出脱贫路子

巍巍武陵山,绵延八百里。武陵山区大部分地带属于扶贫攻坚规划里的新概念武陵山片区,是中国现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作为服务“三农”、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在武陵山片区以及重庆其他偏远山区立足自身优势,着力农业产业扶贫,银政合作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走出金融行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的坚实路子。

酉阳:解决担保难题 助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酉阳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是重庆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县。今年初,酉阳作为重庆最后一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现“摘帽”。近年来,邮储银行重庆酉阳支行根据县委县政府农村产业发展规划,一方面不断丰富贷款品种,推出了小额信用贷款、循环贷、家庭农场贷、小额极速贷等产品,满足大多数客户的贷款需求。另一方面,着力解决农业产业融资担保难、抵押难的问题,与农业担保公司、酉阳县兴农担保公司、重庆市小微企业担保公司合作开展担保贷款,积极支持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农村小微企业、致富带头人等群体的资金需求,提升对农村地区的金融支持力度。

截至9月,酉阳支行涉农贷款结余47352.46万元,占支行贷款结余量的比重达56.5%。精准扶贫贷款结余10649.02万元,本年累计发放693户 6256.4万元,净增3399万元。

此外,酉阳支行还积极助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主动参与酉阳县的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工作。2020年,共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63笔10245.5万元。9年来,邮储银行重庆酉阳支行共计发放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9016笔8.17亿元。

秀山:建立授信台账 积极推动农村信用贷款进程

同样位于武陵山腹地的秀山,是少数民族聚居区、革命老区。邮储银行秀山支行注重平台搭建,积极搭建服务“三农”的合作平台,积极推进银政合作平台。此外,为切实做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秀山支行积极推动信用村建设工作以及扶贫贷款的进程,建立健全授信评级台账,积极与各大乡镇对接,了解各乡镇的产业的发展情况,尽最大努力为客户提供帮助。据悉,截至2020年10月末累计挂牌26个信用村,秀山支行对信用村累计发放贷款183笔2148万元。

此外,截至2020年10月末,秀山支行累计发放“惠农易贷”扶贫贷款431笔1381万元,扶贫贷款惠及12个乡镇(街道),46个行政村。大部分扶贫款项投放于养殖、种植业,促进农村传统产业的发展。截至2020年9月,秀山县16800户70530名建卡贫困人口现行标准下均已达到脱贫标准。

彭水:自助机具全覆盖 创建示范企业带动贫困户就业

彭水,地处武陵山腹心地带,是“七山两水一分田”的农业大县,是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和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同时也是全市贫困人口最多的4个县之一。自扶贫开发攻坚战打响以来,邮储银行重庆彭水支行坚持精准扶贫总体思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加大信贷投放和金融扶贫工作力度,深入推进金融扶贫建设。

邮政金融在彭水现有27个网点,51个助农取款服务网点覆盖全县贫困村288个,覆盖面积达100%,服务全县人口约50余万。除年度性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金融知识进万家、普及月宣传之外,彭水支行在三义乡的五峰村、弘升村、龙合村,鹿鸣乡的焦家坝村建立金融扶贫服务站开展日常宣传活动。彭水支行深入开展“惠农兴村”、“扶微助小”、创新扶贫模式、助推产业发展,创建金融扶贫示范企业,以点带面,带动当地贫困户实现就业再就业,向创建的3个金融扶贫示范企业累计提供贷款资金90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共50余户。

截止2020年10月末,彭水支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291户4901.52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586人。

石柱:金融知识宣讲到户 积极帮扶对接乡镇

石柱县属巫山大娄山中山区,七曜山、方斗山两大山脉平行排列斜贯全境,是全市14个国家级重点贫困县之一。在金融扶贫攻坚战中,邮储银行重庆石柱支行积极思考,主动作为,挨个走访对接的王家、冷水、石家、下路、大歇等多个扶贫乡镇、村组,做到金融知识以及贷款优惠宣讲到户。

石柱支行坚持“惠农兴村”、“扶微助小”的理念,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扶贫政策,全力助推产业发展,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大胆实践,成效显著。截止目前,邮储银行重庆石柱支行在对接扶贫村镇发放扶贫贷款78笔315.5万元。

2019年4月,石柱县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97.91%的良好成效,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2020年11月,邮储银行重庆石柱支行获得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颁发的“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