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识别,防诈骗——常见的网络骗术介绍

近年来,网络、电话、短信和街头骗术层出不穷,甚至出现了“升级版”。这些骗术看似简单,实则暗藏玄机,稍不留神就会落入骗子的圈套。准确识别诈骗手段,才不会上当受骗,阿中阿信收集了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段,分别向各位逐一道来。

网络电信诈骗手段之十六:快递签收诈骗骗子冒充快递人员拨打事主电话,称其有快递需要签收,但看不清具体地址、姓名,需要提供详细信息便于送货上门。随后,快递公司人员将送上物品(假烟或假酒),一旦事主签收后,骗子再拨打电话称其已签收必须付款,否则会带来麻烦。

网络电信诈骗手段之十七:提供考题诈骗骗子针对即将参加考试的考试拨打电话,称能提供考题或答案,不少考生急于求成,事先将好处费的首付款转入指定账户,后发现被骗。

网络电信诈骗手段之十八:虚假中奖信息诈骗骗子利用事主投机致富的侥幸心理,借助网络、短信、电话、刮刮卡、信件等媒介为平台发送虚假中奖信息,继而以收取手续费、保证金、邮资、税费为由,骗取钱财。

网络电信诈骗手段之十九:刷卡消费犯罪分子群发短信,以事主银行卡消费,可能会泄露个人信息为由,冒充银联中心或公安民警连环设套,要求将银行卡中的钱款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或套取银行账号、密码从而实施犯罪。

网络电信诈骗手段之二十:引诱犯罪骗子以群发短信的方式直接要求对方汇入存款,由于事主正准备汇款,因此受到此类汇款诈骗信息后,未经仔细核实,不假思索即把钱打入骗子账户。

网络电信诈骗手段之二十一:发送虚假招聘广告诈骗嫌疑人以招聘业务员为名,发布虚假广告信息,事主一旦与其联系,便以收取“介绍费”、“培训费”、“服装费”为由实施诈骗。

网络电信诈骗手段之二十二:虚假贷款信息诈骗嫌疑人针对需要小额贷款的群体,通过互联网、电话、短信等方式发送虚假贷款信息,一旦有事主与其联系,则以收取贷款人保证金、利息等名义,骗取事主钱财。网络电信诈骗手段之二十三:复制手机卡诈骗犯罪分子群发信息,称可复制手机卡,监听手机通话信息,不少群众因为个人需求主动联系嫌疑人,继而被对方以购买复制卡、预付款的名义骗走钱财。网络电信诈骗手段之二十四:冒充房东诈骗犯罪分子冒充房东群发短信,称房东银行卡已换,要求将租金打入其他指定账户内,部分租客信以为真将租金转出才知受骗。网络电信诈骗手段之二十五:钓鱼网站诈骗犯罪分子以银行网银升级为由,要求事主登陆假冒银行的钓鱼网站,进而获取事主银行账户、网银密码及手机交易码等信息实时犯罪。(王亮)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