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如何在数字化新时代跨越微笑曲线?

2020年12月6日,第四届《清华管理评论》管理创新探讨会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庆瑞、全球组织文化与领导力大师埃德加·沙因、全球知识管理大师野中郁次郎、北大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等在现场分享最新的管理思维和研究前沿趋势,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蓝箭航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昌武、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炜等企业代表,也畅谈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各渠道观看直播人数逾100万。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在会上为大家分享了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探索。

图片1.png

时代趋势、市场趋势

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全球商业世界,是一个“再全球化”的过程,“W-C”(World-China)美国带起的排华趋势明显,但全球绝大数国家还是离不开和中国的合作,只是寻求“C+1”(China+1),在中国之外寻求更多的合作空间,而不是和中国隔绝。宏观环境竞争惨烈的今天,“大家都说商场如战场,而我说商场比战场更残酷,因为战场可以缴枪不杀,商场缴枪还得杀。没有人会为你的过失买单,更没有人接受你投降和失败!”。

数据时代、数字思维

进入数据时代,企业一定要具备数据思维,“天上一朵云、地上有张网,万物互联、数据流淌”,企业一定要认知到数据思维的商业价值,基于数据调研和分析,设定数据目标、数据清单,完成自己的数据字典和定义,建设标准化、模块化的数据模型,重视系统的数据沉淀,以左型右色的数据运维构建数据生态、实现数据价值。企业的战略思维,也要完成从外部赋能到内向使能的转变,在企业赚钱的同事,也要思考如何让自己的商业模式值钱。

以用户价值主张为导向,跨越微笑曲线

图片2.png

微笑曲线,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常看常新的老话题,而在数据大时代的今天,想要跨越微笑曲线,要以用户价值主张为导向,在设计研发端和营销品牌端之间,以数据精准调研建立起链接。文化创新赋能提升产品附加值,精益让制造更有价值,数字化的营销网络让数据信息畅通,全面提升产业的价值链。

图片3.png

未来是用户(消费者)价值主张的时代,制造业想要实现转型升级,以流程化、标准化、模块化、柔性化、数字化,实现用户非标需求的标准化满足。贝发也正在着力构建自己数字化在线定制的专业能力,同时引入AI-SOM/AI-TOP、发力EPP环保低碳、创新精益制造,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场景的追求。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