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担当、诚信——丁佐宏在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谈到这些关键词

2020年,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行各业都在寻找突破口。

12月4日-5日,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省博鳌举行。论坛以“弘扬企业家精神,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分析研判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深入解读新发展格局,探寻企业发展路径,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企业家精神”“品牌竞争力”“诚信”……成为本届论坛参会企业家们谈到的高频词。围绕这些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也在论坛现场发表了见解。

机遇 担当 诚信——丁佐宏在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谈到这些关键词

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在《我的祖国》音乐纪录片中担任领唱。

新机遇 “对新发展格局充满信心”

目前,我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已成为共识。那么,如何在这种新发展格局下发现新机遇,成为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现场企业家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机遇 担当 诚信——丁佐宏在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谈到这些关键词

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在演播室接受专访。

对此,丁佐宏在论坛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新发展格局充满信心,这是民营经济发展的特殊机遇期。这种新发展格局对于月星集团这样坚守实体商业与现代服务业企业而言,更是百年未有之机遇。

“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要全面促进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丁佐宏表示,以环球港与月星家居为代表的实体商业将是“十四五”规划当中需要重点关注的行业。丁佐宏进一步指出,中国拥有超大规模的内需市场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作为引领消费扩大的有效平台,月星集团理应发挥畅通经济循环的主力军作用,展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负责任企业作为。

丁佐宏表示,月星集团有环球港、月星家居和环球家屋等多个品牌IP,专注于成为美好生活提供商,为消费者提供包括文化、旅游、娱乐、展览、体育、教育、购物等全方位的一站式消费场景。在国家战略发展的重点区域,月星集团积极布局,形成了“环球港湾群”,东到上海、西到喀什、北到黑河、南到佛山。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月星集团已打造了近百座环球港和二百多家月星家居,是国内外优质消费资源的集聚地。

未来,月星集团也将会不忘初心,继续做优、做强、做大,依托线下实体商业,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担当 “要做社会财富的创造者”

2020年,各行各业都受到新冠疫情暴发、国内国外环境变化的影响。越是面对这样的不确定性,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家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积极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机遇 担当 诚信——丁佐宏在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谈到这些关键词

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在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圆桌会议上发言

“企业家要做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绝不做社会财富的掠夺者。企业家还必须有文化、有底蕴,爱党、爱国。”在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圆桌会议上发言时,丁佐宏如此讲述他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

丁佐宏说,企业家虽然不是工匠,但在战略、分工、组织中,具有“精益求精、追求品质”的工匠精神才能管理好企业。“(企业家)要像工匠,一点一点雕刻,把产品做成艺术品。”事实上,从常州到南京再到扎根上海、扩展全国,在32年的发展历程中,月星集团始终秉承工匠精神,专注家居生活,投身实体商业,铸造民族品牌。

专注做好主业的同时,月星集团也致力于履行社会责任,以热忱的心态自觉发挥民营企业履责表率作用,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慈善等方面积极作为,为美好生活贡献应有的力量。月星集团也是这样践行这份责任和担当。在云南、贵州、四川,月星集团都有项目落地,有些区域环球港和月星家居甚至布局到县城,体现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一定倾斜性地布局贫困地区,为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尽一份责任。

讲诚信 “本分二字刻入企业基因”

在丁佐宏的带领下,月星集团除了始终秉承工匠精神专注实体商业,在企业信用建设方面,也成绩斐然。12月5日下午,在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品牌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月星集团入选“品牌信用示范创建企业”。

机遇 担当 诚信——丁佐宏在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谈到这些关键词

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品牌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月星集团入选“品牌信用示范创建企业”。

面对荣誉,丁佐宏表示,自己是木工出身,有两个字从创业开始就被刻在了月星集团的基因里,那就是“本分”,“本分”即诚信。“月星的愿景是‘成为有知名度、美誉度、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级杰出企业’,诚信从来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在经济活动中,企业要同方方面面打交道,调动人、财、物等各种资源,没有诚信可以说寸步难行。”

丁佐宏认为,打造诚信好口碑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月星全集团两万名“店小二”将会继续把“诚信”这面金字招牌擦亮,以诚信为引领,打造兼具美誉度和知名度的品牌竞争力。充分发挥信用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始终践行信用承诺,真挚、真诚,共同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追求。

据悉,月星集团在近几年还分别荣获由中国建材市场协会、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常州市企业信用合同评审委员会等颁发的“质量、服务、信誉AAA示范企业”“家居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江苏省AAA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与“信用(合同)AAA级企业”等荣誉称号。

机遇 担当 诚信——丁佐宏在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谈到这些关键词

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在2020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上发言

12月4日下午,在“守正创新 2020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上,丁佐宏就文化产业的发展,用四句话概括自己的观点:“文化产业是框,各行都可以往里装,有了文化就高大上,高质量发展就像样。”丁佐宏表示,“一个国家真正强,除了GDP和各种硬实力,最主要还是靠文化自信。如果有了文化,各行各业都会健康发展,社会也会相对安定,邻里之间就会和谐,朋友之间就更加友好。”

据悉,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主办,茅台集团总协办。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