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与担当:格力“铁军”逐梦记

10月下旬,格力电器“急先锋”训练营开营,对公司251名中层管理干部展开军事体能和文化素质培训。训练的重点是要提高干部的组织性、大局观,组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格力“铁军”。

这场在业界独一无二的“训练营”有何特别之处?训练效果如何?学员们有怎样的反馈?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相关人员。

敢闯新路:摸着石头过河 走出一条新路

今年8月,为强化全公司员工、干部的思想信念与身体素质,格力电器专门成立素质教育部,仅成立两个月,部门就接到了面向全公司的重要任务。

“接到任务很突然,但是没有任何犹豫,虽然人手及经验有限,但只是横下一条心,希望把董总交代的任务完成好。”曾在部队担任4年团政委,现任格力电器素质教育部部长的王文强义无反顾受领任务。

回忆起训练营的诞生,王文强依然满怀激情。“从10月26号到11月13号我都是凌晨一点以后睡觉,四五点就醒了,整个大脑都在加速运转。”接受采访时,王文强的声音还有些沙哑。

从接下任务时的坚决彻底,到真正着手组织安排训练营时千头万绪,王文强与部门成员没少花费心思推进训练进程。没有可借鉴的经验与模式、师资力量匮乏,训练营从雏形渐显到实际落地都花费了很多功夫。从制定日程安排到邀请专家学者授课,训练营的课程安排方案与训练计划不断推倒重来。在经过反复修改之后,总共3批次、每批为期5天的训练营课程安排终于出炉。

与之前的格力年度干部会议相比,这次“急先锋”训练营的内容更加丰富。既有外部专家学者讲授理论课程,又有公司领导阐释发展战略与理念,还有户外体能拉练,在思想与体能上全方位提升中干技能与素质。

整个训练营共有251名公司中干参训,他们被随机分为三个批次,分别命名为红一连、红二连、红三连,并选派连长、指导员、副连长,形成类似于把“支部建在连上”的组织制度,负责连队的日常训练、管理、教育等大小事务,充分调动大家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对每一批次的参训人员来说,这都是新鲜与压力并存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一次“摸着石头过河”的适应过程。

“在开训之前,我个人以为与以前的军训没有太大差别,但当我看到安排出来后,才意识到这一次公司决定打破常规。说实话,我觉得还是很有新鲜感的。而且,当我得知要担任红二连连长时,内心也确实忐忑,有点担心自己无法胜任。”担任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同时也是红二连连长的张雷表示。

值得庆幸的是,组织者与参训者的担忧都在训练营的开展过程中逐渐消散,取而代之的则是心满意足的喜悦与收获。

“训练营的内容远超预期,比我自己预想得要丰富太多,不论是组织者还是参训者都具备极高的专业素养与训练热情。我还有些意犹未尽!”商用总装工厂厂长助理、红三连连长刘克光笑着说。

敢为人先:拓展认知边界 激发自身潜能

将251名参训中干随机分批参训,是这次训练营众多的创新举措之一,这对彼此业务来往不多、不太熟悉的中干来说是重新认识对方的机会。“在组建连队时,同事给了我很多建议,劝我不要把同部门的成员组在一起,这样才能在交流中收获新的东西。”刘克光回忆道。在组建连队时,他对成员之间渴望交流、努力拓展认知边界的强烈好奇心赞许有加。

集训过程中,无论是理论学习交流还是军体训练切磋,各连队成员对彼此的了解也在不断加深。很多中干表示,这次的重要收获就是了解到一些陌生部门的工作性质与职责,也更能理解部门沟通间所遇到的瓶颈,同时也有利于思考今后针对部门内部以及部门之间密切协同、高效合作的办法。

张雷谈及训练营的收获时抑制不住地开心:“此前交流的机会太少,这一次我们连队的成员都来自不同版块不同领域,在这几天相处的过程中,分管各领域的中干也都各抒己见,久而久之,互相了解了公司各部门的工作性质,这不仅让我对其他部门有了新的认知,更让我意识到自己部门内部也应该加强深入交流,这样才能为公司的发展助力。”

事实上,其它连队连长、成员也有一样的感悟。红一连指导员、检测中心主任肖彪在本次训练营之后对检测中心的工作有了全新的认知:“作为服务部门,我希望部门成员在工作中摒弃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态,尽力思考自己可以为其它部门提供什么样的支撑与服务。另外,在工作中,部门内部还要制订工作量化表,对工作采取精细化、规范化、高效化的要求,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刘克光同样表示:“此次训练营让我意识到,对员工的思想教育应该提上日程,目前我们已经展开了思想培训的课程制订与讨论,争取让员工拥有更高的凝聚力。另外,这次训练营让我们意识到,应该多与外界沟通,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积极学习借鉴其他企业的优势来加速自身发展。”

对于参训中干而言,密集有序的集训有利于增进中干彼此之间的交流和理解,不仅为今后工作提供了便利,更让自己对部门、公司的发展与定位有了全新的认识。在拓展中干对于自身岗位和职责认知的边界上,“急先锋”训练营可谓大获成功。

注入信念:追梦“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集训中,除了改善中干之间“交流的无奈”,让多位中干印象深刻的还有体能训练。“原来我也可以跑这么远的距离”是普遍的“群众心声”,而一些身体素质欠缺的队员坚持不懈的拼搏精神,也成为了鼓舞团队一往无前、克服困难的内在动力。

据了解,在训练营三个批次的体能训练中,每一位参训中干都完成了中距离跑和长距离拉练的训练任务,这让训练营的总教官——素养教育部部长王文强也意想不到。

“开营前,我们也强调中干队伍要树立铁一般的信念。而从反馈的效果来看,所收获的成果也是远超预期,很多人都坚持下来完成了所有的训练课程,他们得到的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王文强表示。

王文强所说的铁一般信念除了体能训练赋予的顽强意志力,还来源于理论培训期间的思想启迪。在训练营的第二天,来自国内某著名军校专家教授给参训中干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战略形势,使所有参训中干进一步提升了战略思维、大局意识和世界眼光。

“通过这堂课也让我理解到,我们国家取得的发展成果是来之不易的,只有将国家整体的硬实力提升,才能建设更加美好、强大的中国。”肖彪谈及这堂课,依然慷慨激昂,他与连队成员都认为这堂课给他们注入了强大的信念感。

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份信念感也凝聚成为融化阻碍公司发展寒冰的熊熊烈火。尽管受年初新冠疫情影响,格力电器在第一、二季度的销售业绩遭受重创,但第三季度中,格力电器依靠多元化发展战略、渠道革新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业绩回升,格力电器及全体员工直面困难、顶住了压力。

无论是国家的发展还是公司的进步,都离不开基层群众和员工的不懈努力与团结合作。格力“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发展愿景,也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激励格力电器所有员工乃至管理层将信念感内化至自身、并付诸于工作中的精神动力。

目前,格力电器的多元化发展战略已初见成效。张雷表示:“这次训练营之后,我们受到了极大的精神鼓舞,而且对公司多元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充满信心。恰逢这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我们更应发扬勇于拼搏、自主创新的精神。这是我们作为格力电器一员的使命与担当。”

尽管训练营已告一段落,但这次来之不易的集训和弥足珍贵的成果影响深远。王文强表示:“未来希望能将格力‘急先锋’训练营打造成常态化、精准化、品牌化的企业名片。此次训练营的成功举办也让我意识到中干的思想教育与体质训练相辅相成,只有强化中干忠诚度执行力、事业心责任感,才能让中干队伍真正成为中流砥柱,才能真正做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