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强力推动试车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广汽集团首批零度测试的启动,10月12日,黑河市拉开了今冬试车季的序幕。目前,已有20家车企、161辆汽车、187名试车人员抵达黑河,开展相关测试任务。黑河市着力优化试车环境,打造企业所需的高质、高效、贴心、暖心的服务格局,强力推动试车经济高质量发展。

超前部署,加大招商力度。为迎接试车季的到来,黑河市超前谋划,提早部署,加大招商力度,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成立三个招商组,分别于10月中、下旬赴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招商组分别与中汽中心、中汽协、长安汽车等部门和企业展开对接,并与车企、零部件厂、检测机构等进行座谈,召开产业合作对接会。还就华为公司在黑河建设寒区试车数据中心相关事宜进行了接洽。把招商工作前移,前置到国内腹地,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推介黑河市优越的寒区试车资源。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黑河市利用业务窗口、网络平台、移动终端APP等载体,为试车企业提供包括业务咨询、政策宣传、人员登记、绿色通行证发放等相关业务服务,开展“一窗式受理、一站式互动、一条龙服务”,实现服务便利化、快捷化。为满足车企对测试车辆远途测试的迫切需求,破解企业试验车辆上高速测试的难题,黑河市协调相关部门,专门制定了测试车辆上高速交通组织方案,进一步提升高速测试效率,为测试提供了交通安全保障。

夯实基础,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黑河市协调相关部门,辟建了试车公共停车场,将图书馆江边段近两万平方米平台作为冬季试车车辆临时停车场,可提供停车位600个,供试车企业使用,切实解决了市区内宾馆停车位紧张的问题,满足车企对测试车辆高寒低温环境的要求。今年夏季市区还新增充电桩35个,加快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快充服务网络,加快实现市区内3公里充电服务圈。

强化应急处置,完善服务保障。黑河市建立了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制定黑河市试车人员事故应急处置演练预案,提高应急事件现场的组织、指挥、协调、处置能力,保障试车企业和测试人员的安全试车环境。目前,已建立了南部试车带应急处置机制。今年将建立四嘉子卫生院至二院、上马厂卫生院至二院的东西两个试车带应急处置机制,实现市区全域覆盖。计划在12月下旬举办黑河市寒区试车安全培训会议,分别就道路安全、边境安全管理、应急处置操作等方面进行培训,强化试车安全责任。

推进智慧型管理,推动试车经济国际化发展。黑河市将采取开发全新智能APP的举措,促进管理的网络化、智能化,做到扫码即知、扫码即办。测试人员可以通过《黑河试车网》和宾馆饭店、机场车站、重要街口所设置的试车网二维码,实现测试人员登记、车辆备案、试车通行证、高速通行证等业务的电子化申请办理。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