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牧走进秦始皇兵马俑 助力文物保护开发

12月9日上午,古建美•中华魂——中国古建筑文化匠心传承公益行动陕西站暨秦始皇兵马俑卫生间改造公益捐赠项目签约仪式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行。本次活动,民族品牌九牧厨卫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签约,向博物院捐赠一批具有秦文化特色元素的卫浴洁具,助力博物院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秦始皇兵马俑是我国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的发掘被誉为“二十世纪考古史上伟大的发现之一”。1987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秦始皇陵(包括俑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清单。

秦始皇兵马俑继承了战国以来中国的陶塑传统,又为唐代塑造艺术的繁荣奠定了基础,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其风格浑厚、洗练,富于感人的艺术魅力,其鲜明的个性和强烈的时代特征,是中国古代塑造艺术臻于成熟的标志,也是我国古代雕塑艺术的宝库。

自发掘开始,兵马俑的保护一直是重中之重,而其蕴含的悠久历史与灿烂文化也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平衡保护与发展,是与兵马俑相似的文物古建共同的面临的问题。

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主导下,借助先进的数字技术和不断进步的保护手段,游客不仅能够直接手机观赏兵马俑,更能看到兵马俑从“素颜”到“彩妆”。技术的进步,缓解旅游开发与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游客的旅游体验。

旅游体验的不断提升,扩展了游客对兵马俑等文物古建的认知,有力促进了兵马俑背后蕴含的文化传播。卫生间作为旅游公共服务体验的一部分,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文物古建类景点的重视。本次活动,民族品牌九牧厨卫将具有秦文化特色、传承能工巧匠们的匠心精神的定制洁具带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正是助力保护兵马俑及其文化,提升旅游公共服务体验的担当体现。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

“古建美 中华魂”公益行动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和九牧厨卫联合发起。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表示,对于文化旅游来说,提高发展质量是一个突出问题。其中,卫生间的质量、卫生情况、科技水平以及游客体验,是提高旅游质量的重要环节。九牧厨卫和罗哲文基金会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瞄准旅游市场需求,履行社会责任和文化担当,将社会需求、企业责任和公益属性三者合一,将使企业与个人在参与的过程中,得到中华优秀文化的熏陶,增强对中华文明的认同感。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李岗

签约仪式现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李岗对公益行动的落地以及九牧厨卫公益捐赠表达了感谢。他表示,秦始皇兵马俑是陕西众多文物中最独具特色、最有影响力的文物,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多年来,在博物院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兵马俑在考古研究、科技保护、陈列展示和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本次公益行动是发挥公益基金组织、博物馆和企业优势,提升游客参观满意度和舒适度,提升博物院形象的一种合作新模式。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凝练更多的有关兵马俑保护的基金项目。

今年以来,在“古建美 中华魂”中国古建筑文化匠心传承公益行动中,九牧厨卫已相继走进故宫、颐和园、布达拉宫、大昭寺、云冈石窟、八达岭长城、敦煌莫高窟等古建地标、世界文化遗产,其中颐和园公共卫生间改造项目已正式落成。九牧厨卫以匠心传承,不断为古建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副总裁严桢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副总裁严桢表示,兵马俑以它的神秘和不朽的魅力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兵马俑的保护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九牧厨卫携手罗哲文基金,在传承保护原有文化生态的基础上,以节能、环保和智能化元素,以创新和科技力量提升兵马俑厕所的整体水平,助力兵马俑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让兵马俑的美更震撼、更持久。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达成公益捐赠签约

与会嘉宾参观调研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顾问郑欣淼,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顾问张柏,中央文史馆特约研究馆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顾问罗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总工程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付清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书记侯卫东,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莹,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曲云华,西安碑林博物馆党委书记周萍,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品牌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振廷等嘉宾出席了签约仪式。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