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成功破译驴基因组 保障道地正宗阿胶原料质量

12月9日,国际著名权威学术刊物《Nature》的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12)发表学术文章《成功破译中国特色的德州驴的基因组》。文章表示,东阿阿胶与合作单位历时六年,利用目前最先进的测序技术,获得国际首个组装到染色体水平的家驴基因组参考图谱。这不仅代表道地中药材东阿阿胶的驴皮原料多了一把“质量安全锁”,更意味着中国在全球率先掌握驴基因资源,成为科学界继牛、鸡、猪、马基因组测序之后,畜禽生命科学又一重大贡献。

种质资源研发是关键基础研究,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重要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也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据了解,由东阿阿胶主导的首例驴基因组项目研究于2014年11月启动,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开展的驴比较基因组测序工作。该项目经过六年的研究,利用二代测序、三代测序和染色体构象捕获技术取得了重要科技突破,为德州驴的“永存永生”提供保障,为驴遗传资源保护、利用及家驴基因组育种和遗传改良提供重要理论支撑,并首次在世界上明确影响驴毛色、皮、肉、奶、生长速度、繁殖力、抗病性等性状的DNA标记,为建立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驴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和国际标准,从分子水平上解码物种的遗传、进化规律及保护驴资源、培育优良的“东阿黑毛驴新品系”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此外,该项目还对世界四大洲9个国家近1/6的地方品种共133头驴进行了比较基因组分析,首次鉴别出驴与猪、牛、羊等 9 个家畜物种间特征性短重复序列,开发出鉴别真假驴皮及阿胶的分子诊断试剂盒,对解码东阿阿胶特殊药效的分子成因、功效研究与新产品开发意义深远。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