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工匠系列六十三丨季煜新:与时间赛跑的人

只有细胞永葆活力,组织才能永远年轻。党员作为党组织的“细胞”,要时刻以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要求自己,季煜新正是这样一位工作中与时间“赛跑”,始终将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的优秀党员。

2019年7月,硕士毕业于四川大学制药工程专业的季煜新回到泰州,入职江苏海慈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所,任合成研究员一职。如今,工作刚满一年的他却让整个科室对这位94年的后生赞赏有加。

新年伊始,疫情来势汹涌席卷全国。海慈生物研究所项目众多,每个项目都明确排好了节点,前面落下了,后面的项目根本没法开展。眼看早已过了原定的返岗日期,这可愁坏了科室上下。季煜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早回所里一天,项目进度就能多推进一些,留给后面项目的时间就能多些,不然还得影响整个研究所的KPI。”因疫情困在家中的季煜新对工作进展念念不忘。他早早汇报了自己的行动轨迹,主动请缨,成为研究所第一批复工的人员。

因疫情防控需要,复工人员全部集中隔离管理。海慈生物的宿舍紧张,公司在研究所会议室里临时布置了上下铺,就这样,这里成了季煜新近一个月的临时宿舍。每天早起洗漱在所里,吃饭也都从食堂打包带回来,中午能不休息就不休息,晚上实验室的灯一亮便是到十点,季煜新笑道,“生活工作都在一栋楼里,还真为我做实验节省了不少时间呢。”

人员紧张,一人多岗不可避免。季煜新在分析检测工作面前是个十足的小白,面对挑战,季煜新从零开始,一边自学一边请教同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全组的理化检测工作。

一天,季煜新要为检测样品做“干燥失重”测定,需要反复称量和烘干,可研究所的称量间在5楼,烘干室在4楼。为了节约等电梯的时间,季煜新选择跑楼梯,这一跑就是十几趟。“其实没什么,就是真的太重太重了,几天下来我的手臂都没知觉了。”说到这儿,眼前这个大小伙不禁两手交叉抱臂,低头微微一笑,仿佛当时的酸爽感在回忆的这一瞬间充斥全身。

全面复工后,季煜新全速推进工作,超前完成自己所在小组三个项目的稳定性留样全检工作后,又主动加入其他项目,顺利推动路线打通及工艺优化,加速该项目由实验室小试阶段提前进入到中试生产阶段。平时实验室有过夜反应需要人员加值夜班,季煜新总会第一个站出来,“科室里其他同事都成家了,他们比我更需要时间回去陪家人。”

跑过时间,将自己的每一秒钟都利用到极致。季煜新用党员的先锋模范行动竖起了一面党旗,用青春在扬子江奋力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华彩篇章。(杨雨)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