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企业很多,但这个榜单今年只评出这9个

当创新成为国家战略,企业开始纷纷抢占科技制高点,以布局未来市场、提升竞争力。但科技创新不是一日之功,究竟哪些企业在实干、哪些企业只是说说而已?看看这个榜单就知道了。

12月11日,36氪牵头评选出了“2020年度最具开放式创新力领军企业”,阿里云、宝马、华润等在内的9家头部企业上榜,其中海尔HOPE平台凭借“以战略转型倒逼科技创新”顺利登榜,成为物联网行业唯一上榜企业。

数据不会说谎,海尔智家科技实力领先

数据不会撒谎。一家企业的创新实力,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专利技术、专利质量、标准制修订等方面。就拿海尔智家来说,在海尔HOPE平台的创新支撑下,他的专利及标准成果均处于行业领先。

先从专利技术来看。截止2019年,海尔智家获得国家专利金奖9项,占行业近半数,也是唯一在冰、洗、空、热、厨产线全面获奖的企业;同时,海尔智家累计获得1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总量占行业一半以上。

从标准制修订方面来看,海尔智家目前累计主导或参与68项国际标准和550项国家/行业标准修订工作,同样是行业最多。

颠覆传统思维:以用户需求为创新方向

领先的技术实力背后,源于海尔智家创新思维的颠覆:技术创新不是单纯为升级产品,而是升级用户的生活体验。

MSA控氧保鲜技术的诞生就是很好的例子。以前,市面上的冰箱每年都有新爆款,却没有一家能解决蔬菜瓜果储存失水、失鲜的问题。

针对这一用户痛点,海尔HOPE平台通过整合行业内多家一流资源方以及社群创新专家,根据用户需求持续交互,确定了“调节碳氧比”的创新方向。经过50多版方案迭代,最终诞生了能延长保鲜效果8倍的MSA控氧保鲜冰箱。

除了技术创新,海尔HOPE平台也在赋能海尔智家场景方案落地入户。例如在海尔洗衣机从制造滚筒到双滚筒、再到定制智慧阳台场景过程中,海尔HOPE平台提供了人工智能、生态资源等支持,实现了覆盖用户洗、护、存、搭、购全流程的场景化服务。

搭建创新生态:用户与平台相互赋能

探索创新转型的企业不在少数,海尔HOPE平台缘何能够率先“出圈”?关键在于其超前的思维和布局。

首先,海尔HOPE平台从未偏离“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创新路径。依托全球10+N研发布局,海尔HOPE平台搭建了遍布全球的用户社群,能够准确获悉用户需求变化趋势,实现大规模定制化创新。

其次,海尔HOPE是一个开放式生态创新平台。在坚持自主可控、掌握核心科技的基础上,通过链接全球优质研发资源、不断升级海创汇等内部资源,海尔HOPE平台的创新生态规模不断扩充,支撑起高强度的创新研发。目前,平台上的智慧家庭创新生态方达到9000+,创新范围覆盖100+技术领域、15+行业。

承接集团生态品牌战略,海尔HOPE平台对内支撑智慧家庭持续引领、对外赋能中小企业生态创新。与此同时,用户需求为生态创新提供方向、生态创新又为用户体验提供保障,实现相互赋能、共创共赢的正循环。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