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拱墅区:税务细心服务换取纳税人的幸福指数

日前,2020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揭晓,杭州市拱墅区荣获“2020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区)”称号。企业家的幸福感与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息息相关,拱墅区税务局植根于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着眼于地方经济发展,落脚于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呵护辖区企业在幸福的土壤里“开花结果”。

10月下旬的一天,杭华客运社法人何大叔来到拱墅区税务局办税大厅,询问工作人员是否可以退二十多年前的发票保证金。这是一张1994年2月2日开具的发票保证金收据,泛黄的纸张上早已渗出了油蓝,可500元金额清晰可见。

“何大叔,您放心,能退能退,而且您不用再来税务局了,过几天钱就能直接退到您账户上。”税务人员小张送走何大叔后,立即联系相关科室,按照文件流程,将500元发票保证金从代保管资金账户退还至杭华客运社的对公账户。接到退款到账通知时,何大叔感慨万千:“我开了近三十年的店,经历了财税系统的纯人工操作、ZT97、CTAIS、金税时代直到现在,眼看着税务搬过几次家,管理员也换了好几个,但就像我这样一个本本分分的小商家,始终能感受到税务局对我们的关照,很温暖、很幸福。”

近年来,拱墅区税务局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以服务纳税人为己任,积极采取容缺受理、预约服务等办税服务举措,让纳税人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和踏实感。

“深深感受到了省城最多跑一次的温暖!”杭州拱墅葡挞斯食品有限公司的法人朱建林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句话,配图是拱墅区税务局沈半路办税服务厅傍晚时分的照片。

朱先生常住义乌,早年在杭州注册了一家公司,由于没有按期申报,公司已成非正常户。他急匆匆赶到大厅时,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了,处理非正常户需要携带的一些资料、公章也没有带齐。朱先生心急如焚,担心自己只能白跑一趟。看到沮丧的朱先生,拱墅税务局税源管理三科服务专员冯晓燕主动上前了解情况,帮助朱先生处理逾期申报,协调大厅工作人员延迟下班、容缺受理,贴心地为他“一站式”办结事项。朱先生也因此在朋友圈有感而发,言语之中表达了对税务局真挚的感激之情。

“怎么一直开不了票啊,真急死我了。”在拱墅区税务局自助办税区,一位穿着时髦的年轻姑娘不停地嘟囔着,引起了“税滴陪跑员”小吴的注意。经过沟通了解,姑娘是中国新说唱2020的一名参赛选手,今天来代开演艺通告费的劳务发票。由于受票单位登记地在北京,劳务发生地在北京和天津,本人的户籍所在地在湖南长沙,不符合浙江省电子税务局代开发票的条件。

“税滴陪跑员”先后在北京市和天津市电子税务局申请代开发票,结果并未成功。又试着登录了湖南省电子税务局,最终顺利提交了代开申请,并手把手指导黄小姐通过支付宝完成了税款缴纳,填写了发票寄件地址。“谢谢你们,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你们真棒!”年轻姑娘对“税滴陪跑员”的热心服务夸赞不已。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外贸企业面临资金周转不畅等难题。拱墅区税务局积极实施“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创新“在线约谈”模式,简化流程、加快审批,助力出口企业恢复经营。目前,“在线约谈”功能不断优化,帮助企业快速退税,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扶持。(张倩倩、莫筱颖)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