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创新驱动助推救助核对信息精准化

近年来,江西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以下简称“江西核对”)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大力推广电子授权,不断织密互联互通网络,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和智慧救助。

为有效解决纸质授权获取难,核对授权真实有效性无法保障的工作困境,江西核对积极运用现代人脸识别技术,大力推广电子授权。江西省“数字民政”社会救助系统对接支付宝“赣服通”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依托蚂蚁金服人脸识别系统的准确性,充分保障授权人身份真实性,通过系统后端自动生成涵盖数字证书、电子签章、授权人身份信息的电子授权书,保证授权行为的有效性。此外,各乡镇街道还可代办远程扫码授权,有效解决困难群众没有支付宝、不懂网上操作及无法现场授权等办理困境,极大提高了核对工作效率。

个人纳税信息是反映经济收入的重要指标载体,自个税改革之后,由于系统更迭及税务部门数据管理要求,全国各地税务部门中断了与民政部门的个税信息共享。今年11月,江西省民政厅正式恢复与省税务局的个税信息共享,通过精准数据返回,丰富了核对信息资源,有效帮助救助审批部门全面掌握申请对象真实经济状况。

为帮助救助部门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评估认定工作,充分挖掘辅助指标参考依据,江西省积极拓展家庭支出信息的共享。省级层面,江西省民政厅加强与电力部门沟通协调,11月初与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正式签订了信息共享协议,预计12月可以实现数据实时查询。市县层面,积极接入尚未在省级归集的燃气、用水等基础消费信息。通过共享居民用电、用水、燃气等家庭消费支出信息,帮助救助审批部门全面了解家庭经济生活真实轨迹,为精准认定提供更为详实的判断依据。

截至目前,江西省核对平台累计完成核对568万余人次,经济状况风险评级67万人次,核对信息共享达166家单位机构,核对项目涵盖11个领域。通过信息化核对最快能实现3个工作日出具评估结果报告,有效推进全省社会救助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精准解困,精准扶贫。(邓秋华 金玲)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