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以校企合作为载体 加快学校内涵发展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自1997年建校以来,充分发挥企业办学优势,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已为社会输送了各类人才8万余人,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校企合作为抓手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建校以来,学校紧紧抓住立德树人,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行业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这一主线,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一是依托企业行业优势,共建学科专业。步长制药是我国大型中药企业,需要多方面的人才。根据这一需要,学校逐步建成了与医药行业相关的中药学、制药工程等34个本科专业和18个专科专业。结合行业用人需求,开设了梦祥银、爱丽丝等冠名班。

二是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学校组织教师深入相关企业进行市场调研,同时聘请步长制药高管及技术人员参与医药学四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与咸阳市政府领导专家就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多次进行磋商,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

三是共同参与人才培养过程。在教学各个环节邀请企业相关人员参与。先后开设了《步长中成药》《药品质量控制》等特色课程;依托步长制药将部分实践课搬到企业;把企业、行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作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研究课题,实行“双导师制”。

四是共同搭建实践教学平台。依托企业资源,先后与步长制药公司多个事业部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基地。与企业共建实验室和校园示范店、开展实质性合作,为学生的实践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五是共同培训“双师型教师”。推荐、鼓励在校青年教师下到企业参与技术改革,更新知识技能结构。同时又从合作单位引进双师双能型人才。

六是共同营造企业文化氛围。举办企业文化大讲堂,派学生到企业岗位见习、实习等,使他们切身感受到企业规章制度的作用。

深入开展多方合作开拓内涵发展视野

2015年,学校通过了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了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促进内涵发展,学校在与企业合作办学的基础上,广泛扩大合作领域,开展了多项改革探索。

学校与同类民办高校合作,相互学习交流中,进一步坚定了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与陕西中医药大学、广东白云学院合作,选送优秀教师去挂职锻炼;与英国、加拿大等多所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和校际交流协作关系。

适应经济社会需要,实现内涵发展

经过几年校企合作、校校合作、中外合作等多方式的合作办学,学校各项工作发生了显著变化。

一是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定位。医药、珠宝等学院构建了“基本技能培养专业技能培养综合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课程教学体系和“生产认知体验→专业课程实验→专业综合、设计与创新实验→创新创业训练”的“平台模块”的实践教学体系,促进了创新创业类课程与专业课程体系的有机融合。

二是提高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医药学院与上海全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成创新创业基地并招收试点班学员,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三是增加办学资源。截至目前,已有20余家企业在校设立奖助学金,每年达50多万元。通过举办“中维杯珠宝鉴定大赛”等冠名设计大赛,提高学生创新技能。由企业投资共建实验室、陈列室,大大丰富了教学资源。

四是扩大社会影响,促进了学生就业。学校一方面寻求企业的支持与帮助,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宣传了学校,使学生的优势特点得到展现,大大提高就业质量和专业对口率。

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学校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继续深入开展校企合作,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区域输送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为建设“一流民办高校”不懈努力。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