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千亿民企高质量发展媒体行”走进苏宁,探寻先进企业发展路径

走过承压测试的一年,中国经济复苏加速。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换的关键时期,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疫情承压测试更是展现出一批高质量企业的强大活力和韧性,为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蓄积更多新动能。

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典型代表,即将迎来三十岁生日的苏宁近来频频受到业内关注。继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一行到苏宁考察调研一周后,12月15日,江苏省工商联携十余家核心媒体到访苏宁,探寻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希望通过苏宁典型引领带动作用的发挥,营造民营经济领域坚定发展信心、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良好氛围。

三十而立,智慧零售助推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标杆、转型发展的样本。”这是一周前,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对苏宁调研后给予的高度肯定,也是江苏省工商联与众多媒体此行到访苏宁调研的核心动因。

通过参观走访及与高层会谈,调研团队一行发现,苏宁的坚守在疫情承压之下走得更为坚定。即始终坚持服务是唯一产品,构建行业领先的全场景零售生态、专业的供应链服务能力以及高效的物流服务网络,围绕零售本质强化核心能力。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挑战,苏宁充分调动智慧零售前瞻性布局的优势,大力发展到家业务、离店销售、社群营销、直播购物等互联网业务,实现了企业的稳健发展。

1-11月,苏宁易购始终保持线上线下商品交易规模稳健增长。其中,苏宁零售云在县镇市场新开2700多家门店,整体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达到98%,在全国县镇市场累计服务用户数量已经突破2亿。家乐福到家业务大力发展,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1%。苏宁的线上开放平台业务整体销售规模同样实现了85%的高速增长。

有赖于此,业内对于苏宁高质量发展给予高度评价,直言作为零售行业代表,苏宁在市场中摸爬滚打30年,从一家小门店发展到拥有20多万员工的行业领军企业,并率先完成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模式的探索,在市场价值和精神层面有着双重贡献。

三十而已,开放赋能释放苏宁发展红利

企业高质量发展只是开始,眼下,苏宁正处于云化发展、开放赋能的新阶段,以零售服务商的新定位,致力于带动更大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调研团队一行看来,加快本地互联网和场景互联网的融合,向中小微零售输出苏宁易购的智慧零售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已水到渠成。

今年818期间,苏宁易购由“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以科技为驱动,进一步夯实并输出供应链、物流、场景、金融和技术等核心服务能力,开放赋能产业生态中的中小微经济体,为社会释放更大的价值。

作为零售服务商,接下来苏宁将持续加强在小微、农村、实业制造三个重点领域的赋能。面向小微企业,重点推动线上开放平台入驻和线下社区网点的赋能;面向农村,通过发展零售云、中华特色馆、农村产业基地,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面向实业制造,通过共享苏宁海量的数据资源,引导上游的生产研发与制造,从消费端来助力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展。

未来五年,苏宁将进一步聚焦零售主业,以自营能力为基础支撑,全面开放赋能,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将持续夯实零售核心能力建设,做强智慧零售发展的基础设施,并将全面开启开放赋能的发展计划,助力行业转型升级,与行业和社会共享供应链、物流、科技等零售核心能力,让更多零售生态伙伴享受到开放的苏宁所带来的红利,为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