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赵英:“一核两翼”推进智能城市建设

“智能城市建设已经进入第四阶段,是更加系统的‘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17日,在福建厦门举办的第八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京东数科智能城市部副总经理、京东城市副总裁赵英说。

在赵英看来,现在的智能城市建设不同于以往只是提升办公效率、解决百姓“少跑腿”等问题,而是更为系统全面。不仅要提升政事的精细化管理、带动企业贸易增长、推动产业发展,还要为百姓的生活提供更加便捷的现代化服务。为此,要在城市中实现“一个指挥中心管全城,一张网络管全域”。

京东数科智能城市部副总经理、京东城市副总裁赵英。

赵英认为,智能城市建设的必然趋势是数字政府建设与数字经济建设的融合,政府推动城市数字化、智能化的目标,不仅是追求安全稳和更优质的社会治理,更希望能够推动产业增长和民生改善。

基于这个逻辑,京东数科提出基于城市操作系统的“一核两翼”体系。“一核”是指“市域治理现代化”,“两翼”分别是服务企业的“AI 产业发展”和“生活方式服务业”。

“为保障‘两翼’有效联动,不仅需要政府搭台,还需要企业之与间联手共建,进而和百姓共治共享。”赵英说,让大数据和AI在推动智能城市上发挥更重要作用,建立起“城市操作系统”,打通数据和系统,形成消费者画像,让企业、政务服务更加精准。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