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年轻化显效,东阿阿胶荣获“2020中国新消费商业力量·年度产品力”大奖

12月16日,在国内最具商业影响力的年度行业盛事——2020第一财经数据盛典上,“2020中国新消费商业力量”奖项正式揭晓,东阿阿胶因其新产品东阿阿胶粉斩获“新消费商业力量·年度产品力”大奖。

据悉,“年度产品力”大奖寻找的是今年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它的评选维度包括了产品全渠道销量、社交媒体讨论度、口碑、产品创新度、生命周期及成长性等多个方面。

东阿阿胶粉的获奖,意味着作为传统滋补品牌,东阿阿胶在2020年进行的数字化转型及产品年轻化策略正逐渐显现效果,并得到了社会认可。

开启“阿胶泡着喝”的新时代

作为国内领先的消费大数据研究机构,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从今年6月就启动了“2020年中国新消费商业力量”评选。而作为“老字号”,东阿阿胶今年4月重磅推出“健康小金条”东阿阿胶粉,通过“一步成粉”的变革,开启了“阿胶泡着喝”的新时代,并以年轻化、IP化的方式和手段进行推广和传播,成功圈粉年轻人,使得东阿阿胶粉成为今年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之一。

据了解,作为东阿阿胶的自主创新技术新产品,东阿阿胶粉的制作工艺经历了三次技术革新。其制作过程中所包含的两项黑科技成果:新产品应用的低温VBD(真空带式干燥)技术和阿胶原粉制备方法,已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东阿阿胶粉不仅保留了东阿阿胶的精华和营养成分,而且即冲即溶,更易被人体吸收。为了“无缝”接入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中,东阿阿胶粉还采用了形似“小金条”的单袋独立包装,适用于生活中的各个场景,让大家可以真正“将健康放进口袋”,随时随地增强免疫力。

为了拥抱更多的年轻消费者,东阿阿胶在传播和推广方面采取短视频、条漫、海报等创新演绎形式,突出了东阿阿胶粉时尚、方便的产品特点。这些轻松幽默的营销方式,拉近了与年轻消费者的距离,迅速在网络上掀起了讨论和购买的热潮。而创新性的东阿阿胶粉“花式吃法”,比如东阿阿胶酸奶、东阿阿胶牛乳茶、东阿阿胶蜂蜜饮等,通过跨界混搭给年轻人带来养生新体验。

即冲即饮的食用方法,年轻化、IP化的传播推广方式,全渠道的销售模式,使得东阿阿胶粉快速崛起,成为今年养生圈的一匹黑马。

数字化营销转型显效

其实,东阿阿胶粉的异军突起并不意外。

东阿阿胶近年来积极主动开拓产品市场,加快便捷式产品的发展,除桃花姬阿胶糕之外,陆续推出的东阿阿胶粉、东阿阿胶速溶块、阿胶燕窝等多款新品主打便携化、即食化、时尚化。

而2020年为东阿阿胶推广数字化营销转型、正式进军线上市场元年,“足不出户,运营一座城”,成为东阿阿胶这家老字号的新思路。东阿阿胶明确表示,将更加关注消费者运营,围绕大健康产业,优化丰富产品体系,以满足消费需求。

据了解,在年轻消费者较多的线上销售平台,随着今年众多微信朋友圈、线上视频网站广告的推出,东阿阿胶产品 GMV高速增长。数据显示,在东阿阿胶打造的社交新零售平台“娇生活”上,仅从2月1日开始到10月份,顾客总量达到约108万,平均复购率达70%以上。在刚过去不久的“双11”期间,东阿阿胶产品全网销售1.32亿元,同比增长20%。其产品荣获京东医药类目品牌、单品双第一;天猫滋补行业第三的排名。

东阿阿胶的转型在业绩方面已取得明显效果,机构也给予积极评价。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东阿阿胶实现营业收入9.4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3亿元,同比增长达295.58%,成功扭亏为盈。

西部证券认为,三季度中7-8月为核心产品销售淡季,终端消费者消化量有限,东阿阿胶已做到净利润回正,而每年四季度为公司产品旺季,且今年四季度处于公司主动控货清理渠道库存的尾声,预计收入与净利润增速将持续改善。

11月29日,中金公司也发布研报,将公司上调至跑赢行业评级。其认为,随着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中医药发展、诸多流量平台助力中医药养生文化加速渗透,公司有望以滋补领域第一品牌地位顺势进军更多细分市场,将“东阿阿胶”打造为中医药轻养领域“顶流”品牌。基于对中药产业与东阿阿胶双拐点已来的判断,中金公司上调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预测至7.07亿元,较此前预测数据大幅提升了72%。由此,该机构也上调东阿阿胶目标价至每股56.5元,较目前的股价仍有35%的上涨空间。(完)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