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线上“走红” 东阿阿胶加速数字化转型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出较大的发展前景,中医药行业受认可程度进一步加深。同时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消费模式的丰富和消费主流的更替,使得中医药在线上市场持续“走红”。

作为中华老字号的东阿阿胶积极顺应消费趋势变化,紧跟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潮,开创商业新模式。

传统滋补养身需求大东阿阿胶成“黑马”

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调查显示,近六成受访者表示新冠疫情发生后自己对中医药的关注度、信任度明显提高。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一度走红,使得中式养身逐渐成为国民应对健康问题的热门对策,其中,中药调理和传统滋补的方式最受追捧。

中医药的“走红” 带动线上中药调理市场迅速增长,越来越多消费者加入中药调理“养身俱乐部”,同时带动了传统滋补养身需求的逐渐上涨,驱动了线上滋补市场的发展。

从线上传统滋补品细分类目的消费情况来看,阿胶制品成为今年滋补市场的“黑马”,展现出飞速的消费增长;从调研结果来看,无论是送亲友还是自用,阿胶制品成为了消费者心目中数一数二的偏好产品。作为道地阿胶品牌东阿阿胶在线上滋补消费中前景看好。

政策红利释放东阿阿胶探索数字化转型

同时,针对中医药的传承发展,国家层面到地方层面相继出台政策。近日,山东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要求大力发展齐鲁道地药材、加快发展现代中药、促进中医药跨界融合发展。为山东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道地即正宗,道地药材除了具有自然科学的属性,还同时具有文化属性和经济属性。东阿阿胶便是山东道地药材之一。

随着山东省对于中医药发展政策红利的释放,以及传统滋补品线上发展前景向好,作为较有影响力的传统中医药品牌,东阿阿胶近年来紧抓时代机遇,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在数字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等新技术手段的支持下,东阿阿胶的传承创新有了发展的工具支撑。今年以来,东阿阿胶积极主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将移动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线上线下相互赋能,建立完善数字化运营平台,深化商业模式变革,推进传统品牌营销的数字化转型。

其转型措施最为显著的是,东阿阿胶整合利用公司原有的信息技术平台、网络电商平台、自媒体平台等资源,打造面向顾客、面向员工、面向社会的平台体系,构建起支持数字化转型的常态化运行机制。一是面向顾客,打造东阿阿胶健康汇“娇生活”新零售平台。二是面向员工,打造“内部市场化”平台。三是面向社会,打造东阿阿胶“创客平台”。汇聚平台和顾客,打破公司内部层级管理结构,并构建起中医中药大健康服务开放性的生态体系,提升阿胶产业整体竞争力和发展空间。

其次,东阿阿胶重塑组织形态,汇聚改革力量。着力构建“小总部、大业务”的服务体系,支撑企业数字化战略转型。通过调整组织体系、成立“数字化转型加速器”、成立“内容俱乐部”等方式,加快企业数据治理体系建设。将更多的精力转变到关注顾客本身,实现了一线终端有需求、总部服务有支撑。

同时,东阿阿胶在加快产品创新数字化、推进用户服务敏捷化、装备技术升级及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在东阿阿胶多措并举的探索下,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的运用提高了企业的运营能力、服务顾客能力、产品创新能力。

品牌活力迸发 东阿阿胶数字化转型显成效

数据显示,东阿阿胶持续布局的数字化营销已在线上初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东阿阿胶社交新零售平台“娇生活”顾客总量已达到108万人次。

2020年8月,东阿阿胶第六次荣登西普会中国药品品牌榜榜首。作为中华老字号企业,东阿阿胶始终与新时代人们提升免疫力的追求紧密结合,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正宗、优质的健康管理服务。

不久前,第二届世界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大会(WCIICM2020)在泉城济南开幕,当日落地山东济南的“世界中药材互联网交易中心”的首笔交易单便被东阿阿胶拿下,达成500公斤阿胶丁的销售。

在今年的“双11”,东阿阿胶电商再创佳绩,全网销售额达1.32亿元,同比增长20%。荣获京东医药类目品牌、单品双第一;天猫滋补行业第三;京东滋补类目第五。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其数字化转型的成功实践,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也为其今后创新转型坚定了信心。

综上所看,东阿阿胶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工作是贯彻国企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决策,紧跟政策红利,顺应消费模式变化,将传承和创新完美融合。其数字化模式不断深入和探索,让东阿阿胶的品牌活力迸发,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给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立了“标杆”。东阿阿胶深化数字化转型已颇显成效,其坚持走“守正创新”发展之路,亦能促进中医药企业健康发展。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