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疫情之下旅游发展的三大诀窍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长白山与全国其他景区一样被按下了暂停键。疫情下如何促进山地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对此进行了探索和实践。结合长白山实际情况,共总结出三大诀窍:多措并举,重振旅游信心;多元发展,擦亮旅游品牌;可持续发展,长白山再出发。

多措并举重振旅游信心

文旅部恢复跨省团队游后,长白山景区游客数量迅速恢复,显示出了长白山“双零”——零疑似、零确诊的喜人战绩。这大大增加了长白山恢复山地旅游产业的信心。另一方面,长白山管委会及时制定旅游振兴方案,相继出台《支持文旅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若干政策》《长白山管委会旅游文化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财政列支50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发放1500万旅游消费券,扶持文旅企业、刺激文旅消费。

2020年7月,长白山还举办了“致敬最美逆行者”——牵手长白山·浪漫天地间大型集体婚礼,在全国遴选了百名奋战在抗疫一线因抗疫而耽误婚期的新人,婚礼吸引了全国大量网友的关注,长白山再次融入全国人民心中,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疫情期间的长白山旅游恢复。

多元发展擦亮旅游品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紧盯建设世界级全域生态旅游目的地的总目标,长白山持续做大全域生态旅游。长白山管委会所辖的池北区已经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年池南区也已进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公示名单。这将为长白山的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新助力。    

冰雪旅游的大力开展,让长白山的旅游淡季变旺季。长白山地处北纬42度黄金粉雪带,与阿尔卑斯山、落基山并称世界三大粉雪基地,有弹性的粉雪带来的滑雪冲浪的感觉,让人流连忘返;长白山的冬季平均温度只有零下12℃,长白山冬季不封山只疯玩儿、“12度粉雪 温暖相约”的品牌传遍大江南北。同时,发挥长白山的生态优势,挤握长白山22℃凉夏的品牌,紧盯疫情期间人们出行、出游观念与形式的变化,充分利用长白山的山地户外资源,持续推动山地户外运动发展。让旅游+运动品牌迅速走红各个运动圈儿。目前,长白山已被中国登山协会授牌为“中国山地户外运动发源地”。

还要深挖长白山深厚的人文历史,开拓长白山人文之旅路线。用于金代皇帝祭祀的长白山神庙的发现,进一步诠释了长白山文化与中原文化的一脉相承、血脉相连;老黑河遗址的发现,是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帝国主义掠夺长白山资源、东北抗联誓死保卫祖国的有力佐证。

长白山的文化之旅、红色之旅正大步走到旅游业复苏发展的前端。

可持续发展长白山再出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防疫常态化下,山地以其无限的拓展空间,自然可隔离的防疫条件,以及人类对自然、健康和文明的追求,已然成为人们旅游目的地的首选。长白山始终把保护好长白山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清新空气作为第一责任和首要任务,保护好家乡的黑土地、我们的长白山。据了解,2020~2021年雪季,长白山准备了海拔2600米的长白山主峰滑野雪、冬日温泉漂流赏雾凇、林海雪原雪地摩托穿越、头上雪花飘脚底热浪滚的山地户外温泉、林海雪地徒步向天跑等系列旅游产品。每一款都令人陶醉、值得期待!

冬以来、雪已至,若您同我一样心动,请来长白山看最美的雪花、泡最浪漫的露天温泉、品最纯洁的天池雪茶、滑最过瘾的天然野雪、过最具风情的关东大年!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