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南昌市政府办公室结对帮扶贫困村工作纪实

图片1.png

走进江西南昌新建区象山镇河林村,一幅秀美画卷映入眼帘。自2015年南昌市政府办公室结对帮扶以来,河林村村庄变美了,产业兴旺了,百姓生活好了,贫困户人均收入5年增加6倍,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4年零元增加到2020年30万元,河林村成为全市精准脱贫示范村。

强队伍抓帮建 在党建引领中帮难解困

2015年,南昌市政府办积极贯彻挂点结对帮扶贫困村的部署,先后派出三批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优选3名优秀科级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每户贫困户安排3人结对帮扶组。

针对村“两委”班子较弱,脱贫攻坚引领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市政府办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完善村级班子议事规则,推行党务村务公开。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帮扶工作,5年来市政府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召开调研推进会60余次,副县级以上领导到村指导帮扶200余人次,开展结对帮扶1100余人次,解决民生实事360余件,捐款20余万元,帮助村民实现微心愿165人次。这些民生实事提升了党员干部形象,增强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

强基础抓建设 在加快基建中补齐短板

“好女不嫁河林郎,半夜马桶漂上床”曾是河林的真实写照。交通不便、三年两涝导致河林村人才引不来,资金进不来,扶贫产业搞不成。

市政府办从“一路一堤”开始,加快补齐河林基础设施短板。2017年,象山至河林四级公路建成通车,打通了7个自然村交通;协调武警水电部队援建的沙河口堤护坡工程竣工,将内涝成灾的险堤变成了生态休闲观光带,村民亲切地称之为“富民路”和“连心堤”。

为更好助推河林村及周边村域经济整体发展,市政府办帮助村里实施推进了沙口河堤顶连通工程,兴建九房自然村拦水闸工程。协调修通连接产业基地道路,助力打造河林村旅游观光采摘垂钓基地。积极推动电网升级改造,确保扶贫产业园可持续发展。

强产业抓根本 在内联外引中发展产业

为找准扶贫产业发展方向,市政府办提出发展生态种养殖、休闲旅游产业的思路。驻村工作队发动党员干部、乡贤能人,成立原生态种养殖合作社,引导农户以土地、资金、技术等形式入股,建成600亩荷花+100亩甲鱼+200亩龙虾+210亩休闲垂钓于一体的合作社产业基地。

为丰富扶贫产业,市政府办还组织招商小分队三赴外省招商,引进了新技术和致富领头人,将产业园内渗水严重的260余亩土地改造成大棚蔬菜基地,建成700亩“河林生态种养殖扶贫产业园”项目,开展河蟹、龙虾和恒温蔬菜瓜果等生态种养植。与旅游部门推出一日游线路,借助乡村旅游带动扶贫农产品销售,统筹推进旅游扶贫与乡村振兴。

强机制抓共享 在利益联结中破解难题

为让各方都能享受扶贫产业发展成果,市政府办和驻村工作队引导村党支部牵头建立了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贫困户的利益共享联接机制。

对有土地、有劳动能力农户,引导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入园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扶贫产业基地可常态化解决15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帮助农户实现土地流转年收入达70万元,年务工收入120余万元。

对没有资金、没有土地、又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由基地赠股分红,2017年以来,户均年分红4000元以上,同时由基地帮助每户贫困户认领大棚免费带种带销,实现贫困户产业分红全覆盖。(分析师洪鸣)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