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县: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冬至节气,寒风凛冽,天刚蒙蒙亮,江西省上高县翰堂镇中楼村第一书记王道玖像往常一样来到村里的蔬菜种植基地察看,开始了忙碌的一天。这个蔬菜种植基地是中楼村今年开辟出的10亩电商扶贫菜园。

2019年2月,宜春市烟草专卖局干部王道玖到中楼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了推进产业扶贫,壮大村集体经济,王道玖和村支部书记左象英等人一起走村入户,了解群众意见,确立了以特色农业和休闲观光旅游产业为主的发展思路。

中楼村水资源丰富,土壤潮湿肥沃,特别适合水生和喜湿的农作物生长。通过前期考察,该村引进了20亩稻蛙复养、180亩白莲和30亩百香果种植产业。

为了提高带贫成效,中楼村采取入股、务工、资产受益等与产业进行利益联结,引导贫困群众到基地务工,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同时拿出产业收益的10%让贫困程度较深的贫困户受益。

当年,三个产业基地都喜获丰收,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50万元,彻底甩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贫困户户均增收也达到3000余元。

“入股白莲基地之后,不仅还清了以前的贷款,每年还有三万多元的收益。”46岁的贫困户左仁和说。

多年前,左仁和因媳妇患重病致贫。2014年,左仁和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的白莲基地建成后,工作队就聘请左仁和在基地务工。今年,左仁和放弃了外出务工,通过小额信贷贷款五万元承包了村里80亩基地进行白莲种植。

“我们鼓励引导贫困户加入产业发展中,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提供小额信贷、代销产品,帮助贫困户获得稳定的经营性收入。”王道玖说。

有了前期打下的产业基础,2020年初,中楼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多方谋划,决定增加产业种植项目,扩大种植规模,走出了一条以“1369 +N”为产业发展模式的乡村振兴之路。

中楼村为本村生产各类农产品注册了“富楼牌”品牌商标;开通了《上高县扶贫产品目录》消费扶贫平台、市烟草系统消费扶贫平台、订单销售平台等3条销售途径;建设了30亩花生、20亩竹荪、400亩白莲、50亩稻蛙混养、20亩鲈鱼、10亩电商扶贫菜园六个产业基地;产出莲子、莲芯茶、黑斑蛙、黑米稻、红芽芋、鲈鱼、花生、花生油、竹荪等9个扶贫产品;拓展延伸贫困户自产的梅干菜、小山笋、咸鸭蛋、土鸡蛋等“N”个土特农副产品,统一品牌进行销售。

“今年,我们村各个产业收益都不错,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00万元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余元。”中楼村党支部书记左象英说。(通讯员晏芒元 游岚)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