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发展优势 院士热议闽产中药高质量发展

20日,闽产中药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推进会在北京启动,张伯礼院士、陈可冀院士、杨宝峰院士,与近百位政、产、学、医等领域的专业人士,共同探讨新发展格局背景下闽产中药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与使命。

院士.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福建中医药资源丰富,以灵芝为代表的闽产道地中药材特色明显,在造福人类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福建仙芝楼集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落地实施,不仅能有效拉动地方优势药材的品质提升,还能进一步促进整个中医药灵芝产业的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也希望借这个机会,推动闽产中药材走出去,为解决人类健康问题贡献福建方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通过视频连线表示,中医药学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瑰宝,闽产道地灵芝作为福建的特色中医药产业,实现了从传统种植到科学应用的全产业链发展。此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灵芝专项的正式落地实施,不仅可以更好地将灵芝等闽产道地中药材打造成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富民产业、科技产业,还可以推动闽产高质量中药材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以“中药灵芝研究及思考”为主题做主旨报告,他说,灵芝是中药中的上品,药用价值丰富,具有保肝解毒、抗衰老、美容、抗过敏、抗肿瘤、保护血管损伤等作用。目前,灵芝孢子粉、灵芝孢子油等新生灵芝产品已经开始部分应用于临床研究。

杨宝峰表示,加快闽产中药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贯彻“绿色、道地、生态、有机”发展理念,制定闽产中药检测标准,加速闽产中药标准化发展,凝聚发展力量,推动闽产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实现“产地道地化、种源良种化、种植生态化、生产机械化以及质量溯源信息化”,构建高科技水平、机械化装备以及质量全过程控制体系。

据了解,由福建仙芝楼集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闽产高品质道地中药材灵芝、太子参规范化种植及精准扶贫示范研究”项目是2019年度“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中唯一的灵芝品类项目。该项目从闽产灵芝、太子参两个中药品类的特征基因、性状、特征指纹图谱、外源性污染及药效活性等方面进行研究,创建“遗传-环境-成分-药效”一体化质量评价体系;通过物联网、条形码及区块链技术,建立从育种到规范化种植、加工、仓储及质量评价等全链条质量可追溯体系。

本次会议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南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南平市科学技术局、南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南平市科学技术协会、浦城县人民政府、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集团承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食用菌协会药用真菌委员会协办。会议得到了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大力支持。(马环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