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传承好中医药瑰宝 推动闽产中药高质量发展

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20日在闽产中药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推进会上通过视频连线表示,希望进一步推动闽产中药材在科学研究方向、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与改革,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张伯礼说,福建南平有着同纬度生物资源、天然药物最典型的森林生态系统,中医药资源丰富,以灵芝、太子参、薏苡仁等为代表的“福九味”闽产道地药材,质优效佳,具有明显的地方优势和区域特色。

近年来,福建中医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势头强劲。灵芝作为福建的特色中医药产业,实现了从传统种植到科学应用的全产业链发展。张伯礼回忆说,2018年在第六届中药材基地建设共建共享交流会上,他作为颁奖嘉宾为福建仙芝楼集团颁发荣获“三无一全”基地企业证书。“三无一全”是指“药材无硫熏加工、无黄曲霉毒素污染、无公害标准化种植,全程可追溯管理”。

张伯礼表示,中医药学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瑰宝,在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中医药早期介入,全程参与,展现了防病治病的明显优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短时间内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做出重要贡献,成为中国抗疫方案的亮点。

张伯礼认为,对福建而言,发展闽产中药材既是基础产业、绿色产业,更是富民产业、强省产业,希望借助这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灵芝专项的实施推广,推动闽产高质量中药材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据了解,由福建仙芝楼集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闽产高品质道地中药材灵芝、太子参规范化种植及精准扶贫示范研究”项目,是2019年度“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中唯一的灵芝品类项目。该项目从闽产灵芝、太子参两个中药品类的特征基因、性状、特征指纹图谱、外源性污染及药效活性等方面进行研究,创建“遗传-环境-成分-药效”一体化质量评价体系;通过物联网、条形码及区块链技术,建立从育种到规范化种植、加工、仓储及质量评价等全链条质量可追溯体系。(马环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